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哈尔滨“天价鱼”后续:游客同一店吃鳇鱼消费1万6

央广网哈尔滨“天价鱼”的事件,再起波澜。昨晚,松北区政府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发布了初步调查结果,初步认定民警在现场也没有不当的行为;饭店明码标价,没有违规。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柏森说:“从我们掌握的情况,应该说,饭店定价是不违规的。主要是鳇鱼的价格不在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范畴之内。按照价格法,市场调节价是指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经营者定价的基本依据是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的供需状况。”

其实,消费者陈先生和饭店争执的焦点,并不是价格问题,而是鱼的斤两,到底是10斤,还是14斤。孙柏森说,调查组在14号当天,就对饭店的秤进行了检测:“它的秤的差距是百分之零点二,按照规定应该是在百分之零点一。这样我们通过计算,消费者14斤的食材,差了十几克。应该不足以因为这十几克引起经营现场的这个纠纷,当然对于饭店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偏差,我们会对它进行处罚。”

至于舆论质疑的,经营野生鳇鱼是否合法的问题,孙柏森说,野生鳇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营牟利肯定是犯法的。但现在问题是,怎么界定涉事饭店的鳇鱼是不是野生的:“对于真正的野生怎么界定,这个目前来讲,我们松北区,包括我们市场监管局,没法界定它这个鱼叫野生的还是怎么着。”

而昨晚,又有媒体曝出,就在发帖的消费者陈岩就餐的同时,还有另一桌浙江籍游客。这批游客称,他们是被导游带去的,一行19人点了30多斤鱼,结账近一万六。其中,仅野生鳇鱼鱼头一项,就花了八千元。游客说,在点菜称鱼时,被口头告知了价格。涉事的“松北野生鱼村”经理赵玲承认,2月9号晚上,确实有另一桌客人消费了一万多:“那一拨他们也是很多人,也是挑最好的吃得,点菜也是很快就点完了,特别快,买单的时候也是,买完单就走,什么事儿都没有,所以发生这个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

赵玲认为,饭店是合法依规经营。不仅明码标价,下单之前,至少还会跟客人确认两遍:“就是在客人点菜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他,什么鱼多少钱一斤,会跟客人说一遍,然后客人确定吃哪种鱼了,到秤的跟前,每当秤到鱼的时候我们也会告诉客人,您这个鱼是什么鱼,多少钱一斤,几斤几两,还会告诉一遍。”

在饭店一方看来,店里的菜品,也并不是只有昂贵的鳇鱼一种,几十块钱的菜有的是。至于鳇鱼为什么那么贵,赵玲的解释是,春节期间,食材的成本、人工费用都是要贵一些的。至于舆论所称的,导游和司机把游客带进这家饭店,并从中抽成,涉事饭店的经理赵玲说,不存在这样的情况:“都是客人点的菜,客人买的单,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谁是司机谁是导游,我们只是客人进屋我们接待客人,其他的都跟我们没有关系。”赵玲坚称,没有给司机、导游返点。

从前天下午至今,最先发帖的陈先生,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柏森说,因通过多种渠道均没有联系到消费者,现阶段的调查只能对涉事饭店方进行取证。下一步还将继续联系消费者本人,还原事件真相。来源:央广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