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债权人申请重整 *ST川化面临终止上市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ST川化2月15日晚公告称,公司债权人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如后续进入司法重整程序且最终重整失败,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不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股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

资不抵债,债权人申请重整

公告显示,四川天投于2014年12月以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向*ST川化提供了5000万元人民币贷款用做流动资金,借款期限为一年。但2015年12月贷款期满后本息均未偿还。与此同时,自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20日期间,*ST川化还欠下四川天投约661万元的供气贸易款。因此,截至2016年1月20日,*ST川化共欠四川天投贷款本息及供气贸易款合计约5637万元。

近6000万元的债务,对目前的*ST川化已如天文数字。*ST川化2015年三季报显示,其资产总额为12.1亿元,负债总额则高达23.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90.23%,已严重资不抵债。

据悉,如果此次成都中院受理了债权人提出的司法重整申请,法院指定的管理人将在规定期限内制定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债权人会议审议表决。公司债权人根据经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获得清偿。如果重整计划草案不能获得法院裁定批准,法院将裁定终止公司的重整程序,并宣告公司破产清算。

*ST川化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成都中院裁定受理该申请的通知,四川天投的申请能否被受理,以及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如果后续进入司法重整程序且最终重整失败,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ST川化预计2015年亏损4.68亿至5.7亿。而因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且在2014年期末净资产为负,*ST川化已在2015年5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也意味着即使没有上述债权人的重整申请,*ST川化也将在2015年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曾卖资产保壳,无人接盘

由于行业过剩,产品价格低迷,*ST川化主营业务已全面停顿。受国内化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低迷等影响,*ST川化主要生产装置早在2014年9月便暂时停产。2015年12月,其又公告,预计2015年及最近几年内,公司主要生产装置仍然不具备造血功能。因此公司决定对公司本部尿素、合成氨、三聚氰胺等生产装置及控股子公司——四川锦华化工三聚氰胺生产装置全面停产。

而为避免被暂停上市,*ST川化也曾采取过措施。2014年6月,*ST川化曾欲处置控股子公司四川禾浦化工在建4万吨亚氨基二乙腈工艺装置,以偿还禾浦化工所欠债务。但该挂牌转让进行了一年半有余,毫无进展。

2015年4月份*ST川化曾表示,公司董事会将采取4项措施,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包括一旦市场出现根本性好转,立即恢复主要生产装置的生产;通过处置低效、闲置资产盘活存量资产;争取政策支持与扶持,进行债务重组,减轻公司债务负担;引入战略投资者,探索资产重组,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时至今日,上述“保壳”措施未有进展。

■ 延展

多家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春节过后,A股市场进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而每年年报披露期间,“摘星、脱帽”都成为市场热点之一。昨日,ST板块便录得3.34%的涨幅,44只在交易中的ST股票,13只封涨停板,仅3只下跌,就连有终止上市风险的*ST川化也一字涨停。

而根据已经披露了2015年业绩预告的ST公司公告统计,超30只ST股2015年度或将盈利,有摘帽可能。

但包括*ST新梅、*ST川化、*ST常林在内的3只ST股票,在连亏两年的基础上,2015年业绩预告仍为亏损,或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而除连续业绩亏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ST股外,还有一批因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股票,也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2月15日,安硕信息、欣泰电气、北大医药等公司均公告,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公司股票将实施暂停上市。

统计今年以来的公告,荣丰控股、金亚科技、恒顺众昇、圣莱达、京天利、福建金峰、锐奇股份等上市公司,亦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发布了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公司风险的公告。(李春平)

ST股保壳神通:补贴、重组、卖资产

为“保壳”,各ST股也是竭尽所能。如已申请“摘帽”的*ST春晖,主要依靠总额达3261.33万元的财政补贴,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1553.37万元,从而实现扭亏,达到“摘帽”标准。但*ST春晖扣非后依然亏损1456.07万元。

而如*ST秦岭、*ST松辽、*ST海龙、*ST安泰等公司,则均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恢复了盈利能力,甚至实现脱胎换骨。*ST秦岭经过重组,将主营业务由严重过剩的水泥生产、销售变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与拆解,标的方相关优质资产也在2015年过户给上市公司。

*ST南化则将账面价值为6.69亿元的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工程物资等,以9767万元的转让价甩卖,以扭转公司净资产为负的局面。与*ST南化采取同样措施保壳的还有*ST申科、*ST光学等。*ST申科转让了全资子公司申科滑动,实现4789万元的投资收益;*ST光学则完成了上海凤凰光学100%股权的出售,其业绩预告称,2015年度净利润在800万至2200万元间。

也有公司“另辟蹊径”。*ST博元通过接受实控人同学的无偿捐赠,获得了高达8.59亿元资产。*ST博元2015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将上述无偿捐赠资产纳入报表后,公司预计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在500万元以内。(李春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