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经济基本面制约 海外股市反弹基础待夯实

自上周五美欧股市率先吹响反弹号角以来,全球主要股指实现显著上涨,市场风险情绪回升,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掉头向下。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多数股市此前处于超卖状态,存在反弹需求,但目前尚无法确认市场是否已经见底。

全球股市同步反弹

上周五受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提振,市场风险情绪显著回升,美欧股市率先反弹。在上周五和本周一两个交易日内,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6%,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5.2%,法国CAC 40指数上涨5.6%,德国DAX指数上涨5.2%。此前在上周四,富时100指数一度创下三年半新低,法国CAC 40和德国DAX指数均创近一年半新低。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上周五涨幅均接近2%,本周一因节日休市,周二盘前,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期货涨幅均超过1%。

受美欧市场反弹带动,亚太股指也普遍上涨。日经225指数在15日大涨7.2%,16日进一步上涨0.2%。上周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11%,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上周五收于2014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香港恒生指数15日上涨3.27%,16日进一步上涨1%;韩国综指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上涨3%;上证综指在农历新年的前两个交易日内上涨2.65%。

本轮全球股市同步反弹,市场风险情绪回暖,一方面是受益于国际油价的大幅回升,上周五国际油价创七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在减产传闻的刺激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延续涨势。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投资者对主要央行将进一步扩大宽松措施的预期升温。近期瑞典央行进一步下调利率至-0.5%,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也有可能在下个月进一步将利率下调至-0.3%,并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机构依然谨慎

尽管近期有所反弹,但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股指仍有不小跌幅。标普500指数年内累计下跌8.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3.4%,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2%,上证综指下跌近20%。

眼下分析师对市场前景仍偏向谨慎。摩根大通在周一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称,一些技术指标显示美股呈现超卖迹象,这意味着短期内市场存在反弹需求,预计潜在上行幅度可能比1月底6%-8%的反弹幅度更大、且更具持续性。但该行分析师强调,下半年美股表现会进一步走弱,建议投资者利用此轮反弹卖出股票。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也在同一天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市场仍面临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挑战。考虑到近期美股大跌、市场情绪指标呈现极端恐慌,以及月末资金流动的潜力,美股有可能在未来30天内上涨,但不认为美股会持续大幅走高。该行分析师称,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美股有大幅下行风险,“即便好于预期也只会小幅上行”。

道富环球亚太市场策略主管普拉维克认为,尽管近两天市场归于平静,但危机尚未终结。市场要持续反弹,需要油价企稳、经济和金融市场改善。尽管未看到经济增长急剧放缓的触发因素,但多个经济体带来一系列小的利空消息,全球经济陷入浅度衰退的概率较高。道富环球的资产管理规模达2.24万亿美元,目前该机构的策略是低配股票、标配债券、超配现金,低配中国和其他亚洲股市。

邓普顿新兴市场执行主席麦朴思表示,中国的基本面仍然向好,恒生国企指数估值逼近记录低点,恐慌性抛售和震荡走势对上市公司的打击超过正常水平,市场已经提供了逢低买入的机会。但他同时也表示,预期整体市场反弹尚为时过早。

新华社图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