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1月信贷投放创纪录 2.5万亿能让A股涨多久

◎每经记者 沙斐 王一鸣

早在春节之前,一份未经官方证实的央行座谈会纪要就指出,1月上半个月的整体信贷投放进度偏快,已经超过1.7万亿元,并要求各行回去认真研究,避免系统内分支机构出现开门红、早投放早受益的想法。年初大幅投放集中贷款,进度过快的机构要制定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方案。

2月16日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让上述消息增加了几分可信度。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其中,居民贷款和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双双走强,分别增加4783亿元和1.06万亿元,创出历史性新高,可以说超出了所有人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信贷和社会融资大规模增长,主要与两大原因有关:一是季节性,每年1月均是融资大规模增加的月份,这与竞争优质客户和降息预期下的信贷策略有关;二是政策性,估计政策性银行1月份信贷增速较快,带动了其他融资。信贷和社融的超预期,有助于提振增长信心,为汇改提供宝贵时间窗口。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考虑到近日贸易等数据并不乐观,1月贷款高企中不乏汇率等暂时性因素影响,可持续性存疑,稳增长政策还需继续发力。

在新增信贷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之下,昨日A股高开高走,沪深股指分别录得3.29%、3.89%的涨幅,同时,两市量能相比前一交易日有效放大。问题在于:这2.5万亿元,能让A股涨多久?

提早放贷“保收益”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2.51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0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9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52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6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71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06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235亿美元,同比下降9.6%,当月外币贷款减少68亿美元,同比少增374亿美元。

“1月份,肯定都是急着放的。”某股份制大行支行信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1月银行都是抱着早投放早受益的心态,其所在支行也需要提早放贷来保证全年的收益。至于资金的去向,该负责人介绍,无非还是房地产、政府、大企业这三块。

昨日下午央行、发改委等八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显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的贷款首付比例,合理扩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及相关产业发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对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等行业中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帮助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

另外,从央行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居民方面信贷的扩张说明房地产销售可能正在继续改善。

记者从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了解到,上海商品房1月成交量延续了去年的热度,虽然较上月有所下滑,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明显,同时还创下2006年以来近十年的同期新高。并且成交均价再度刷新去年11月纪录,已突破3.5万元/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信贷增速或将回落

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1月信贷规模中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多,可能意味着实体经济的需求并不如市场此前估计的那么差,也为后期经济的企稳奠定了基础。

但一位银行信贷部副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银行对于整个实体经济并不是特别看好,在贷款方面肯定还是要以稳健为主。该人士称,虽然目前市场上银行推出了很多看似创新的信贷产品,可能在贷款审批、放款速度上有所加强,但其核心本质并没有改变,银行还是偏爱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融资仍然艰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从总体来看,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所加强。然而,目前国内去产能、去库存、调结构的压力依然不小,国际外部经济局势依然复杂和不景气,美国的情况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加息步伐可能减速,预计信贷季节性高速增长将会回落。

对此,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从1月信贷高增来判断经济是否出现了拐点,目前来看似乎有难度,还需要更多数据的佐证。但大规模信贷投下去短期经济数据可能不会太难看。同时,这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隐性支撑,但从外币存款增长和外币负债下降的局面来看,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尚未明显转向。

引领A股大幅反弹

资本市场方面,在猴年首个交易日震荡整固之后,周二A股在1月信贷数据创历史纪录等多因素推动下强势上行,沪深股指分别收复2800点和万点整数位,截至收盘分别录得3.29%、3.89%的涨幅。与此同时,两市量能有效放大,总成交量为5004亿元,而前一交易日两市成交尚不足3300亿元。

“当前流动性的宽松与紧张并存。”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流动性的宽松,主要是基础货币供应的宽松;流动性的紧张,主要是货币流通速度的紧张。前者代表央行角度以及政府的基本态度是宽松的;后者代表了民间的信心不足。表现在股市上,将是基于基础货币宽松的脉冲性上涨和基于流通速度下滑的抵抗式下跌交替出现。基础货币的宽松让市场不断产生向上的抵抗,但由于民间信心不足,估值偏高但业绩不能兑现的高估值公司,以及产能严重过剩的传统行业公司,在上涨之后仍会继续调整。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分析称,1月份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的数据均创历史单月新高,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增强,政府的维稳意图强烈。“我们预计在政府加强对实体经济托底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有望企稳,届时企业的悲观预期有望改善,那么在资金大力的支持下企业有更多的资金进行生产或投资,企业的业绩也有望改善。”杨玲认为,从货币供应数据来看,1月份的货币供应大幅回升,M2同比增长14%、M1同比增长18.6%,说明市场的整个流动性比较充裕。

对A股而言,由于整个市场的情绪比较谨慎,大部分资金都在观望,杨玲预测称,随着市场情绪的恢复,投资风险偏好的提升,市场将逐步企稳,大类资产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方向不会改变,届时会有大量的资金重回A股,A股也将会重回震荡上行的通道中。

中金公司在16日盘后发布研报指出,往前看,随着汇率压力暂时缓解、政策托底预期加强、两会在即、海外市场可能在年初的动荡之后也暂时进入平稳期,中金公司认为市场虽然波动不会小,但整体依然会出现可把握的阶段性反弹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