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摘帽申请10天内通过 ST股又添炒作动力

ST股又添炒作动力

继2月5日*ST融捷成为2016年沪深两市首家“摘帽”*ST股之后,2月15日,*ST京蓝摘帽申请也被深交所审批通过。市场人士认为,每年年报公布前后,市场都会产生炒重组摘帽题材的冲动,资金追捧具有摘帽和重组预期的ST股。不过,投资者要注意重组失败的可能性,慎防踩到地雷。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2月15日,*ST京蓝发布公告,公司此前提交的摘帽申请已获得深交所审核同意,证券简称将自2月16日起变更为“京蓝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从发布年报到顺利“摘帽”,*ST京蓝仅用了10个交易日的时间。而且,不仅*ST京蓝,今年*ST股“摘帽”流程均较此前有所提速。

2月5日,深市公司*ST融捷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变身为“融捷股份”,成为2016年沪深两市首家“摘帽”*ST股。而此时距离公司1月22日披露年报仅有10个交易日。

沪市公司*ST金化1月29日披露年报时就宣布,公司已向上交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仅5个交易日之后,*ST金化就顺利完成“摘帽”。

据沪深交易所不同规则,相关公司从提出申请到完成“摘帽”大多仅需5到10个交易日,而在此前,仅交易所审核一个步骤就需要5到10个交易日,可见,交易所大幅缩短了ST公司摘帽申请的审批时间。

京蓝科技昨天停牌,鉴于节后大盘出现反弹行情,市场人士普遍看好其摘帽更名后的走势。

而*ST融捷2月5日“摘帽”即封涨停板,同日,*ST金化“摘帽”也在涨停板上开盘。受上述个股影响,不少有“摘帽”预期的*ST股在当日都有不错表现。

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提高摘帽公司的审批效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市场对摘帽概念股的炒作热情,类似情形或将在此后的*ST股“摘帽”中再度上演,尤其是年报业绩好、披露时间早的*ST股有望更受市场关注。根据业绩预告,*ST星美、*ST酒鬼、*ST光学等约30家上市公司皆有“摘帽”可能。

投资建议:概念股并非都是黑马

本报记者了解到,相关公司为扭亏施展出各种手段,如加强主营业务、控制成本、减少开支以及转让股权、出售资产、获得政府补贴等。

市场人士认为,业绩扭亏使ST公司能够摘星脱帽,恢复正常身份。但对投资者而言,不仅要关注其摘星脱帽,更要关注其如何实现摘星脱帽。如果只是通过不具备持续性的投资收益、政府补贴、股权转让甚至出售资产等来实现,则其未来发展能否实现良性循环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此外,尽管每至岁末年初都是上市公司保壳大战最激烈之时,但是大部分公司用尽各种手段也未必能成功,ST公司为保壳而扎堆重组的不确定性很高,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组的案例明显增多。春节前,由于“公司未及时申请股票复牌,也未及时披露股票继续停牌公告”, *ST云网就领到了深交所发出的2016年A股上市公司的第一张监管函。而同花顺统计数字显示,今年新年以来,已经有十多家T族公司的重组计划泡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