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长江润发进军医药行业拓展盈利点

日前,停牌半年之久的长江润发终于拿出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3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长江集团以及杨树创投、平银能矿、平银新动力、松德投资持有的长江医药投资100%股权。其中,现金对价部分为3亿元;剩余部分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发行价格暂定为14.31元每股,总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2.24亿股。同时,公司拟以16.62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220.22万股,募集不超过12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支付现金对价、中介费用及抗感染系列生产基地建设等多个项目建设。

本次交易完成后,长江润发主营业务新增抗感染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长江医药投资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杨树创投、平银能矿、平银新动力、松德投资将成为长江润发股东。

长江润发表示,公司现为电梯系统部件制造商,此次重组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拟通过注入快速发展的医药行业资产实现产业转型与升级。

东方证券蔡猷斌表示,长江润发收购长江医药投资,资产质量将出现较好改观,而此次公司收购的资产质量较佳,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为拓展盈利点 果断出击优质资产

众所周知,长江润发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梯导轨系统部件制造商之一,主要从事电梯导轨系统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的产品包括实心导轨及导轨毛坯、空心导轨、扶梯导轨、连接板、压导板及其他电梯部件,共 240 多个产品规格,电梯导轨年生产能力为20 万吨,是目前全球电梯导轨系统部件行业中产品规格最齐全的制造商。

据长江润发资料显示,2014 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 2013 年度增长 6.32%,2014 年度净利润较2013 年度下降 6.71%。不难看出,伴随我国宏观经济的调整,电梯系统部件制造行业增速呈现放缓的态势。如何在维护旧有业务之上,拓宽企业发展前景,保证企业盈利、保障股东长远利益成为长江润发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目前我国成为全球药品销售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一方面,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形成了较大的药品需求;另一方面,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医药行业发展,医保体系不断健全,药品研发、国产替代稳步推进;由此形成了良好的供需匹配。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自2015年以来,跨界到关注度较高的医药医疗、健康行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越来越多,“医疗信息化、医疗服务、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个性化医疗、养老等板块都是企业布局的重点领域”。

根据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14 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我国医药工业产值从 2007 年的 6,718 亿元增至 2014 年的 25,798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 21.19%。良好的行业前景为长江润发转型成绩提供了可靠的发展依据。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长江润发停牌前正值股票大跌之时,技术上有反弹要求,而目前长江润发又收购处于风口上的优质资产,复牌后应该会出现补涨。

据了解,为打造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医药龙头企业,目前长江医药正在打造的医药产业化平台,正在完成对海灵化学、新合赛、贝斯特三家优质医药企业的收购,其业务覆盖抗感染类药品生产、营销与销售的基本环节。交易完成后,长江润发主营业务新增抗感染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一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完成后,长江医药投资的实力将得到大大的加强,凭借多年专注抗感染业务积累的经验,海灵化学、新合赛、贝斯特及医药平台具备更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发展能力,其后续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有备而来 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随着“健康中国”写入“十三五”规划之后,布局医药电商、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精准医疗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受到了各路资本的青睐。

知识密集和资本密集是医药产业的最显著特征,企业的产品研发、业务拓展、兼并重组都需要大量的人员、资金支持。这也意味着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对行业的理解,即使处于行业风口,想要在该行业扎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上市公司跨界进入医药、医疗健康领域的目的不同,有的是彻底转型、改善盈利能力,有的是传统业务赚钱、转型只为提升公司估值。”一位医药行业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长江润发实际控制人郁霞秋女士原为无锡市妇幼保健医院副主任医师,具有15 年的医生从业经历。直到2001 年,郁霞秋才回归家族企业长江集团,协助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等资本运作,并于 2007 年起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这也为长江润入驻医药行业谋求转型升级提供了基础。显然,长江润发在原有业务进入平缓期时,为拓宽业务板块,改善盈利能力而选择了进入医药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本市场上,长江润发收购医药资产谋求转型升级并不是稀罕事。据中泰证券2015年11月份发布的《2016关注医药新势力之跨界江湖》中梳理了90家跨界医药医疗的公司。而医药行业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跨界医药医疗健康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百家。

上述医药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医药行业并购重组的动作越来越多,优质标的将变得越来越少。长江医药投资,2014年和2015年的净利润达到2.48亿元和2.86亿元。良好的年度表现,不仅意味着收购标的未来发展趋势被看好,也将有效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

据长江润发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新增抗感染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长江医药投资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助于增大公司资产规模,提升公司抵御风险和持续盈利能力,同时为公司进一步实现突破性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不难看出,一方面长江润发需要发觉新的盈利增长点,另一方面长江医药投资也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抓住医药行业发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而本次重组完成后,长江润发2015年每股盈利预计可达到0.68元/股,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的提升。业务调整后的长江润发,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