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神秘人举牌南宁百货 业内称不排除与前海人寿有关

主营业务频频遭遇下滑危机,业绩一降再降的广西商业零售上市公司南宁百货,近期却多次遭遇机构和自然人的举牌。

此前前海人寿的两次举牌,这次神秘自然人洪婉玲的秘密举牌都一再把南宁百货推到风口浪尖上。根据南宁百货最新公告显示,达到举牌线后,洪婉玲未主动联系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尝试联系洪婉玲未果。

对此,南宁百货董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此也很好奇,由于洪婉玲有记录的联系方式只有一个座机号码,但一直未有人接听,而其还并未联系上市公司,因此对其具体信息也并不知晓。

“通常来说,个人持股没有必要达到举牌线,神秘人洪婉玲背后牵涉相关机构的可能性非常大。”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自然人洪婉玲举牌不排除与前海人寿有关,挑战南宁百货控股权意图明显。

南宁百货频遭举牌

商业零售上市公司南宁百货再度遭遇突击举牌,但这次的对象是一名自然人。

2月17日,南宁百货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股东名册得知,截至2月15日,洪婉玲增持公司股份2724.9983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003%,首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洪婉玲的举牌直接让其晋升为南宁百货第三大股东,仅次于第二大股东前海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也是在近期通过两次突击举牌获得股权地位。2015年10月22日南宁百货公告称,截止至当日,前海人寿增持公司股份2723.42万股,增持比例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增持后,前海人寿持有公司股份5451.42万股,占南宁百货股份总数的10.01%。

一个月前的9月21日,前海人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方式增持南宁百货股份至272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01%,也是其首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

目前,前海人寿对南宁百货的持股比例为10.01%,仅次于其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南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18.23%持股比例。

对此次增持的原因,前海人寿称是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而其亦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也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南宁百货股份的可能性。

被疑与前海人寿有关

时隔四个月,自然人洪婉玲毫无征兆的突然举牌让大家感到蹊跷,甚至有投资者怀疑其有可能是宝能系一致行动人。

对此,南宁百货方面并未明确回复,南宁百货董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昨日下午三时,洪婉玲仍然并未与公司取得联系。对于自然人举牌后为何一直未联系公司,上述董秘表示,“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自然人不知道股份达到了举牌线,第二自然人不知道达到举牌线需要公布相关信息”。

而对于洪婉玲的身份以及举牌的原因,南宁百货董秘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只能等待举牌方主动与其联系。按照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洪婉玲举牌之前,前海人寿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0.01%,此次神秘人洪婉玲的再度举牌,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其背后定有机构撑腰,联系此前的前海人寿举牌事件,不排除其与前海人寿有某种神秘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如果二者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15.013%,相较目前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8.23%的持股比例来看,二者差距进一步缩小。

主营业绩差强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频频遭到机构和自然人举牌的南宁百货的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

2014年,南宁百货营收下滑13.73%至24.9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17%至1625.82万元;2015年上半年,南宁百货实现营收12.11亿元,同比下滑7.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17万元,大幅下滑82.28%。

此外根据公司最新的2015年业绩预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 2015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 50%-90%。但上述利润的增加来源却是由于公司参股公司南宁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持有其 46.26%股权)于2014 年 7 月与南宁市西乡塘区房屋征收补偿和征地拆迁办公室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并于 2015 年 3 月份收到了全部的房屋拆迁补偿款,按出资比例,公司获得了约6560 万元的投资收益(此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最终以年审会计师的审计结果为准)。

南宁百货称,2015年受宏观经济疲软、行业景气度低迷、消费渠道多元化竞争及南宁地铁围挡施工导致公司几家主力门店客流量持续下降、金湖店只保留家电业态的经营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2015 年度公司的总体销售呈现下降,而公司为了提振销售额,加大促销、让利的幅度也导致毛利率下降,主营业务的净利润出现亏损。而且,上年(2014年)亏损的几个子公司今年(2015年)仍处于亏损状态。

面对如此差强人意的成绩单,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询问公司有何举措时,南宁百货并未拿出实际改进方案,只表示,“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决执行公司股东会决策,主动适应公司发展的新常态,争取门店销售取得新突破,推动公司发展提质增量,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绩如此之差,但却频频遭遇举牌,二级市场上股价也因此走高,有业内人士表示,背后原因或许是南宁百货具有国资改革概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