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没有很惨只有更惨:23家上市券商1月业绩全线暴跌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近日,23家上市券商1月业绩披露完毕。

让人咋舌的是,环比全线暴跌,没有很惨只有更惨。

多家券商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虽然避谈暴跌原因,但语气悲观,对年内A股走向表现出明显信心不足。

全行业亏损了4.01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3家上市券商1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46.20亿元,环比下降87.26%,净利润合计亏损4.01亿元。

《金证券》记者查阅23家上市券商1月份业绩具体情况看到,营业收入环比呈现全线暴跌状态。其中山西证券环比跌幅最大,达到97.50%; 国金证券的跌幅最小,但也达到36%。

净利润环比数据上,除了方正证券和长江证券外,其他也都处于暴跌状态。其中申万宏源跌幅最猛,达到99.50%;紧随其后的是东吴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达到97%和96%。

环比数据中,一个明显的情况是中小券商整体表现要好于大型券商。对此,申万宏源方面人士解释,主要是因为中小券商此前业绩基数小,所以环比跌幅不太明显。

以国金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券商方面则解释,在创新业务上的积极做法降低了在熊市中的亏损风险。国金证券1月净利润环比下跌幅度最低,只有5%。

三点原因成行业暴跌元凶

23家上市券商中,净利润环比暴跌只能算比较惨,更惨的是不仅跌了,还跌出了负值,出现亏损。

财报显示,东方证券净利润亏损6.14亿元; 中信证券亏损6.08亿元;太平洋证券亏损5.23亿元;兴业证券亏损1.22亿元; 山西证券亏损2839.35万元。

东方证券相关人士在和《金证券》记者交流时称,1月份券商业绩整体下跌,一是因为市场低迷,二是因为政策监管,三也有季节性因素。“说实话,我们也没预料会亏损这么多,看到数据,我也吓了一跳。”

中信证券方面人员则解释,公司业绩亏损和管理层变动有很大的关系。他透露,岗位的调整确实影响了公司经营。

盘面显示,1月份上证综指下跌22.65%,两市日均成交额降至5387亿元,环比下降31.72%;日均两融余额仅为1.02万亿,环比下降13.36%。

采访中,多家券商人士对短期市场都显示出了信心不足,均表示一季度整体业绩压力仍大。

■素描

曾拿了80万奖金的券商小哥:

现在奖金是从业以来最低点

券商业绩持续下滑,直接影响是券商工作人员的奖金发放情况。

去年市场最好的时候,《金证券》记者曾了解到,国内中部地区某地方券商,资管部一内勤小哥拿到前一年年终平均奖加去年一季度奖金,合计达到近80万。当时,该小哥还很谦虚地说,这个奖金只是部门平均水平,放到公司来看并不多。同期南京本土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投顾也告诉记者,当时每月基本工资加奖金能拿到3万-4万之多。

股灾发生后,券商工作人员工资明显受到影响。上述中部地区券商方面人士直言:除并购、固收等部门,券商其他大部分岗位奖金已经达到了自己从业以来的最低点。

胡春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