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复盘猴年春节消费:商场业绩蹿高 O2O现半瘫痪

复盘猴年春节消费

继北京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后,今年春节消费市场又开了个好头。北京市商务委日前公布数据显示,监测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节日7天累计实现销售额55.3亿元,同比增长7.7%。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春节,不仅庙会一如既往的火爆,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兴商业场所,在加重“年味儿”主题后,成为人们春节逛街、游玩的热门场所,电商、O2O等新兴商业形式也成为了春节消费的重要驱动力。将春节消费这个大盘子一一拆分,重新复盘,有助于我们将消费者的偏好看得更真切明白。

商场 年味儿凸显业绩蹿高

今年春节期间,尽管大批外来务工人员依旧返乡回家过年,但北京商场并未因此而显得冷清。金源新燕莎Mall通过将庙会搬进购物中心,设置百余个展位,向社区消费者展示国内文玩工艺美术品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各地特产类等传统庙会系列商品,吸引不少消费者前往。北京来福士购物中心招来《卧虎藏龙·青冥宝剑》剧组设立互动体验展,并推出年货街、舞狮开财等“年味儿”活动。

除了购物中心,近年来越发流行的奥特莱斯业态也吸引了各方消费者前往。家住河南的孙先生春节期间来北京旅游,除了几个著名景点和庙会之外,他还陪伴家人来到了燕莎奥特莱斯。孙先生表示,“十点多就和家人来到了商场门口,没想到门口外已经排起了百余来人的队伍,连停车位都不好找了”。

据了解,今年春节,各大奥特莱斯举办诸如舞狮表演、财神迎宾、迎新赠礼等活动,业绩较往年有明显提升,以首创奥特莱斯为例,销售额增幅达到17.4%。此外,尽管百货类商场在过去一年持续低迷,但在春节期间的销售业绩也呈现出了增长态势。以平谷区为例,国泰、华联、天成开元等综合百货类商超销售额5524万元,同比增长20%。

企业 朝阳大悦城:

今年主打合家欢系列,不仅开设《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儿童主题展,还推出美食折扣活动,为消费者打造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初步统计看,今年商场的客流较去年增长了5%,销售增长了约30%。

专家 赖阳:

市民春节期间逛商场不光是为了购物,更多是为了寻找新奇好玩的消费体验。在春节网购已经越来越普及的时候,线下的用户提现成为商场吸引消费者的核心动力。消费者在春节期间也希望陪同家人、亲戚、朋友,找到一个可以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场所。可以看出,传统百货也在快速调整,通过丰富多元化业态、引进时尚品牌,起到了一定作用。

线上 电商不打烊O2O显不足

经过多年春节的历练,电商春节不打烊的模式越发成熟。今年春节,京东、苏宁、天猫超市都推出了春节不打烊活动,且多能保证次日达的配送速度。消费者齐女士称,春节期间自己在京东有过一次下单体验,发现与往常配送速度基本相同。根据京东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手机、休闲零食、糖果和巧克力成为北京消费者的热销商品。此外,创意礼品同比增长297%;米面杂粮同比增长138%。

相较于饱经历练的传统电商,新兴的O2O市场虽然也有所表现,但却处于半瘫痪状态。除夕晚间,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使用打车软件发现,Uber有钱也打不到车,滴滴快车费率加到3.3倍。对于春节期间的一些刚需O2O平台,58到家、云家政等O2O平台等提供的各项服务,尽管均有所涨价,但消费者也是“一单难求”。北京商报记者初一晚上登录河狸家App查了六位美甲师的档期,其中只有一位初二以后时间都可以预约,其他美甲师都要初五或初六以后才开工。

体验 饿了么、美团外卖:

外卖平台春节期间除部分连锁品牌提供正常服务外,大量商家显示暂停服务,没暂停服务的也以高起送费变相停业。

专家 鲁振旺:

快递人员休假,是往年电商春节瘫痪的主要原因。但现在很多电商已经具备了自己的物流渠道,受到外来务工人员春节返乡的影响已经小了很多,未来春节不打烊一定会成为常态。在O2O方面,虽然很多平台在春节期间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但这并非物联网平台自身运营体系的问题。O2O模式严重依赖线下,例如餐饮O2O、出行O2O,很多餐厅老板回家过年,司机师傅选择休假,导致运力不足,这是O2O商业模式本身存在的问题。

餐饮 老字号助阵年夜饭一桌难订

新春佳节,市民走亲访友需求增加让别具特色的北京“年味”产品销售火爆。市商务委方面表示,春节七天,超市水果、粗粮、茶叶等商品销售均有所提升。据了解,张一元、吴裕泰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9%。亲民的价格、“局气”的北京特产成为北京市民消费新趋势。今年春节,北京稻香村共推出12款礼盒,价格多集中在100-200元之间。

在年夜饭市场方面,还是一如既往的火爆。消费者贺明(化名)表示,距离春节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就打电话到小区附近的金百万预订年夜饭,但没想到包间在一个月前就被订满。据了解,今年有不少O2O企业提供厨师上门服务,虽然价格较高,但也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家庭需求。此外,如烤肉宛、同和居等老字号品牌还推出由经典菜品组成的“年夜饭”半成品,据市商务委方面称,同春园、惠丰饺子楼等企业的半成品“年夜饭”销量都超过往年。

企业 稻香村:

尽管今年年货礼盒上市总量在去年85万盒的基础上增长了约15%,但如“京八件”等特色礼盒在一些销售网点仍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从销售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总体销售增长在8%-10%之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