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太婆为孙女减肥以身试药:无效难维权 电话打不通

刘素芬通过电视购物广告买来的“减肥茶” 来源:成都商报

刘素芬通过电视购物广告买来的“减肥茶” 来源:成都商报

太婆为帮女儿孙女减肥拼了:以身试药16天 无效

78岁的刘素芬(化名)体重110斤,并不胖,但她却购买了一个月的减肥药,每天服用。她的目的只有一个:试试减肥药有没有效果,如果有效,就给女儿和孙女吃,让她们减肥。

刘素芬的女儿和孙女,体重均在150斤上下,这让刘素芬十分担心。为了让她们减肥,刘素芬便瞒着她们以身试药。刘素芬是看了电视购物广告,买了“萃能牌六降蓝荷茶”,连续服用了16天,却一斤都没减下来。当她打该“减肥茶”的客服电话想退药时,对方却让她买更多药……

看广告 为孩子减肥 太婆以身试药

去年7月,家住成都市青羊区的刘素芬偶然在电视上看见了一档购物广告。广告里,自称是“北京三甲医院中医主任”的“袁爱荣教授”,向大家推销减肥产品:萃能牌六降蓝荷茶。“当时广告里说,喝这个减肥药,特点就是快,一天能瘦一斤。”刘素芬说,不是她想减肥,而是为了女儿和孙女能减肥。事实上,刘素芬并不胖,1米5几的个子,110斤的体重,对于老年人来说,算中等体型。

在刘素芬看来,女儿和孙女的体重均在150斤上下,已严重超标。“我多次喊她们减肥,但她们都说,减肥药是骗人的;锻炼减肥,她们也坚持不下来。”于是,刘素芬决定自己先买减肥药来试试,“如果有效果,再让她们吃。”刘素芬花了800多元,购买了30包减肥茶,可服用一个月。

无疗效 吃了16天 一斤都没减

从去年7月28日起,刘素芬就开始“以身试药”。她专门用一张纸,记录下了自己当时的体重110斤,并且坚持隔几天就记录一次体重和身体状况,以监测减肥药有无效果。

服用了7天后,刘素芬称重,仍为110斤。刘素芬认为,是服用时间短了,又继续喝了9天,共计喝了16天。8月12日,她再次称重,仍是110斤。昨日下午,刘素芬出示给成都商报记者一张记录她减肥过程的纸:“7月28日,110斤;8月3日,110斤,服用后感觉口干,大便干燥;8月12日,110斤。”

想退药 对方竟让她买更多药

刘素芬打了减肥茶包装盒上的客服电话,要求退药。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对方却要求她再买更多的药。

“第一个‘医生’给我说,叫我从他们那儿买虫草,搭配虫草一起吃,就能够减下来;第二个‘医生’说,我这个年龄,减肥茶减不下来,要‘走经络,在肚皮上贴减肥贴’……”刘素芬说,自己要求退药退款维权的那段时间,经常遭到“减肥茶”的电话骚扰,“都是喊我买更多的减肥药。”

要维权 却发现电话已打不通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刘素芬家中看到,她所购买的“萃能牌六降蓝荷茶”包装袋上标注的主要原料是:普洱茶、荷叶、泽泻、绞股蓝、决明子,保健功能为“减肥”,适宜人群为“单纯性肥胖者”。

包装盒上,该产品标注为“保健品”,并有一行小字的“注意事项”:本品不能替代药品,食用本品后如出现腹泻,请立即停止食用。包装盒上显示,该产品由陕西仁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并留有客服电话。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多次拨打该客服电话,均被提示号码已停止使用。

记者调查

减肥茶生产商曾被国家食药监局行政告诫

刘素芬所购买的“萃能牌六降蓝荷茶”是否有减肥效果?其生产企业及广告发布有无问题?成都商报记者在网上输入“六降蓝荷茶”,各种消费者控诉的被骗经历充斥网络。有网友在某论坛发帖称,曾花1300元购买两盒六降蓝荷茶,长期服用后,均无任何效果,再打客服电话,已无人接听。

媒体报道显示,2013年6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违法保健食品广告行政告诫会”,对全国32家发布违法广告情节严重的保健食品证件持有企业(人)进行了行政告诫。陕西仁康药业有限公司及其生产的萃能牌蓝荷茶,赫然在列。其存在的问题是“长期、大量、严重违法广告,严重误导欺骗消费者、社会影响恶劣,危害风险性大”。该企业受到国家食药监局行政告诫,并责令立即停止发布违法保健食品广告。

而对于曾为“萃能牌六降蓝荷茶”做广告代言的,自称北京三甲医院中医主任的“袁爱荣教授”,成都商报记者通过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数据查询,北京各医院,均没有查找到名叫“袁爱荣”的执业医师。而通过网络查询,“袁爱荣教授”曾先后为妇科疾病、黑发生发液及减肥药做广告推销,每次出现的身份,均为语焉不详的“中医主任”、“中医人士”。

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摄影记者 陶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