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广发基金重度踩雷 基民悲情买单

近期,国内公募基金圈再次为一桩“黑天鹅”事件所扰动。拉响暂停上市风险警报的金亚科技,扯低了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净值,其中仅广发基金旗下受到影响的基金就达4只之多。

面对金亚科技或将成为“创业板第一退市股”的传言,广发基金将金亚科技股票的估值下调至8.67元,几乎较金亚科技停牌前的收盘价34.51元打了个七五折。在广发基金怒砍金亚科技估值的身后,公司旗下4只基金的众多持有者只能被动为这种大幅调整“买单”。

恐遇退市“黑天鹅”大幅下调标的估值

2月19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表示,“为使本基金管理人旗下相关基金的估值公平、合理,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2008]38号公告)的要求,经与托管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协调一致,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自2016年2月19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8.67元。”这样的调整,几乎是较金亚科技停牌前的收盘价34.51元打了个七五折。

据此公告,目前广发基金旗下至少有广发聚优、广发竞争优势、广发新经济,以及广发聚富4只基金对所持有的金亚科技股票估计进行调整。根据这4只基金的基金四季报,截至2015年12月31日,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计算,持有的金亚股份比例分别为6.21%、4.36%、3.27%和3.22%。

公开资料显示,金亚科技自2015年6月9日下午13:00开市起停牌,至今尚未复牌。对于停牌事项,金亚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同时,金亚科技也表示,如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公司将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3.1.2条规定,出现暂停上市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包括广发基金在内的几家基金公司下调对金亚科技股票的估值与该股票面临的退市风险和长期停牌有很大关系。由于停牌,金亚科技“成功”躲过了2015年6月下旬及此后几次的股市暴跌,复牌后很可能会出现大幅补跌行情。加之目前金亚科技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市场担忧情绪较重。

有业内人士表示,广发基金此时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规避部分投资者担心金亚科技复牌后价格大幅杀跌提前赎回基金,从而防止赎回潮的出现。但这样做也同时造成了在此期间进行基金赎回操作的投资者要承受不小的损失。

首先,金亚科技股价的下调会导致上述4只基金的净值出现不小的波动。数据显示,上述基金的净值在2月19日分别下调了3.70%、2.67%、1.44%和1.83%。而所有基金持有者只能被动接受这种调整。

其次,在调整股价估值与股票复牌期间赎回基金的投资者,无论最终证监会对金亚科技的处罚结果如何,其基金净值中被金亚科技“套牢”的部分都处于大规模缩水状态,因此,这一部分投资者将率先承担这一部分损失,而当最终结果公布时,基金公司需要承担的风险和备付金准备数量都可有所降低。

“踩雷”时点与基金经理变更重合

记者梳理基金季报发现,广发聚优、广发竞争优势、广发新经济以及广发聚富4只基金均是自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大规模增持金亚科技。

在基金2014年四季报中,记者并未在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中见到金亚科技,而在2015年一季报中,四只基金持有该股已分别达到基金净值的7.10%,3.42%,8.61%和3.62%。此后四只基金对该股票的持仓虽有调整,但截至2015年6月30日,仍位于前十大重仓之列。显然,证监会后期对于金亚科技最终的处理,将对广发基金旗下的这4只产品净值的走势产生不小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4只基金中招,业绩出现大幅波动,恰巧与其基金经理变更的时间点存在一致性。

广发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这四只基金在2015年一季度前后曾经历一次基金经理变更。2014年12月24日,唐晓斌接任离职的刘明月,担任广发聚优基金经理。同日,李险峰接管了刘明月曾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产品,成为广发新经济的新一任基金经理。此外,苗宇是自2015年2月12日起任广发聚富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于5天后,也就是2015年2月17日起,接任离职的朱纪刚,成为广发竞争优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这三位均为公募基金经理队列中的新手,此前并无管理其它公募基金产品的经验。

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广发基金已经不止一次出现问题。此前有报道称,2012年底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引发的白酒股大跌中,广发聚丰在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上浮亏2.59亿元、1.78亿元;持有洋河股份的广发策略优选浮亏1.36亿元。2014年一季度,广发稳健增长、广发策略优选两只基金逆势而上,大笔增持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大智慧,也造成了基金业绩表现不佳。

基金经理“一拖多”业绩惨淡或难避免

对于广发基金而言,新手基金经理“挑大梁”现象并不少见。今年以来,广发基金已经先后发布了12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在基金经理变更情况频频发生的背后,是广发基金新手基金经理刚登台面便“一拖多”、资深基金经理负担不断加重、人才严重缺乏的窘迫局面。

在上述的12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中,有四条和基金经理刘杰有关,这位“年轻”的基金经理,从新年伊始就异常繁忙。

公开资料显示,刘杰于2004年7月至2010年11月在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工作,2010年11月至2014年3月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数量投资部数量投资研究员,2014年4月1日起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公募基金管理经验至今不足两年。若加上最近新参与的广发中证环保指数、广发中证养老指数、广发中小板 300ETF、广发中小板 300ETF联接4只基金,目前刘杰已经管理着8只基金,基金种类跨越股票指数、ETF基金、联接基金等多个品种。

此外,作为基金经理尚不足1年的王予柯也被“委以重任”。自2015年5月27日起担任广发集鑫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之后,王予柯先后又接管了包括广发安宏回报混合、广发集鑫债券等5只产品,目前也管理了6只基金。

在旗下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广发基金最近发行两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重担再度压在两位“老将”的身上。1月15日,广发鑫享混合基金合同生效,“老将”邱炜为此基金的基金经理。此前邱炜已经是8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2月4日,广发稳安保本基金合同生效,谭昌杰为此基金的基金经理,至此,谭昌杰已是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除了邱炜、谭昌杰之外,广发基金旗下的陆志明、代宇、任爽、李巍等多位老牌基金经理都同时担任着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繁忙程度可见一斑。

针对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情况,广发基金相关人士在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一个基金经理是否能管理众多基金,在公司内部也有衡量和考虑的,在成为正式的基金经理前,会经历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或是管理些社保、专户、年金的产品。在公司认可后才会正式管理公募基金。此外,“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在基金行业非常普遍,涉及一拖多的很多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都是指数类型的,其实这并不影响基金的业绩。考核指数基金,基金合同里面规定了是跟踪标的指数的偏离度,并且现在的指数基金都是程序化跟踪指数标的。”

事实上,基金经理的“繁忙”并没能带来基金业绩的良好表现。今年以来,广发基金旗下多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广发改革先锋以-25.81%的净值收益率在公司旗下所有同类型基金业绩中排名倒数第一,在基金市场全部1452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1432,几近垫底。与此同时,广发聚优A、广发竞争优势、广发策略优选三只基金也分别以今年以来-24.18%、-22.55%、-21.70%的收益率位列全部同类基金排名的后10%。此外,还有广发行业领先、广发内需增长、广发轮动配置等9只基金排名也位于1000名之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