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33家VR概念股打出内容牌 华策拟推国内首档VR综艺节目

在《证券日报》记者此前虚拟现实(以下简称:VR)的报道中,提到了打入VR行业的两种途径,即内容与硬件。实际上,内容与硬件哪个更重要也一直是VR行业内,争执不下的关键问题之一。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33家上市公司打出“内容牌”,也就是说,在贴有VR标签的61家概念股中,一半以上的公司试图从内容方面抢占市场。

内容是“鸡”还是“蛋”?

实际上,在VR行业,也面临着“鸡和蛋”的窘境,是”先有内容才能推动VR的普及“,还是“先有好的硬件才能推动VR的普及”,一直都是业内争论的焦点。

不过,在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大多数VR从业人员普遍认为,“硬件设备固然重要,但是对于想要在普及C端(消费市场),还是得靠优质内容。

“以智能手机为例,在最初Apple 3S的时代,手机本身并未完善,各种弊病能让人吐槽一个星期,可是,它的出现,不仅是让消费者耳目一新,更重要的是,它能提供以往Symbian系统(诺基亚时代的主流手机系统)没有的便捷性。” 法国国家科学院(CNRS)下属Limsi实验室的博士研究员陈维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硬件缺陷可以不断更进,但是如果没有诸多方便快捷的Apps,苹果手机的普及恐怕也不会如此迅速。”

“对于国内的公司而言更是如此,单从技术层面上看,中国公司完全无法和国外相抗衡,但是在VR盛行的大背景下,从内容入手做市场,可能会更讨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那么,对于大部分试图进入VR领域,却又摸不着头脑的公司来说,内容到底包括哪些呢?今年1月份,高盛(Goldman Sachs)发布了《VR与AR:解读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的行业报告,报告显示VR和AR(增强现实)不仅有潜力创造出新的市场,还将颠覆当前的一些市场,其中将覆盖9大领域:视频游戏、事件直播、视频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零售、教育、工程和军事。

高盛分析师认为,在这在9大应用领域中,只有视频游戏、事件直播和视频娱乐3大领域将完全由消费者推动,占整体VR/AR营收预期的60%,剩余40%由企业和公共部门推动。此外,“VR占软件规模预期的75%,随着AR技术的成熟,将逐渐走进企业市场。”

也就是说,VR的内容市场将走在AR前面,同时,VR/AR的内容方面都将从文娱领域方面爆发。

上市公司偏爱“内容牌”

然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在内容创新方面,都是初创企业奋战在第一线。“往往是初创企业做得有些名气后,想办法融资、与大公司合作,或者等大公司收购。”一位不愿具名的VR内容创业者告诉记者。

在国际市场上,无论是facebook布局VR社交,还是Google投资拍《霍比特人》,都证明这一方案的确可行。

同时,国内上市公司也看到了这一红利,纷纷联合VR业内的创业公司,探索内容创新,企图早日抢占这一新兴市场。据《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目前约有33家上市公司打出“内容牌”。

例如今年2月份,奥飞动漫先后投资了全景视觉服务商“互动视界”,以及虚拟现实游戏开发商时光机虚拟现实公司。

实际上,也有一些“下手早”的上市公司已经有所成果。去年10月份,腾讯曾使用VR技术直播了BigBang演唱会。2月27日,华策集团宣布,公司打造的VR综艺节目《谁是大歌神》将于近期在电视和网络同时播出。值得一提的是,该节目打出了“中国首档VR综艺节目”的旗号。

对此,华策集团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报道时表示,“一直以来,我们也都尝试在VR娱乐方面布局,这次试水‘VR+综艺’的模式,也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其一,在传统的综艺节目上,在单独制作一个VR版本的成本并不高,大约比原制作费用多出两成;其二,我们认为,VR未来可以颠覆消费习惯,其关键点在于沉浸体验和互动,这两点在综艺节目中都可以很好的体现。”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