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比亚迪新能源畅销车型投诉猛增 主要与电瓶故障有关

比亚迪新能源畅销车型电池投诉多

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近6.2万台,同比增长234.7%,夺得了2015年新能源乘用车企销量冠军宝座。同时,在全球比亚迪也远远超过日产

来源:法治周末

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近6.2万台,同比增长234.7%,夺得了2015年新能源乘用车企销量冠军宝座。同时,在全球比亚迪也远远超过日产、特斯拉等国际品牌,成为2015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第一,在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占比超过10%。

从数据来看,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长,主要归功于比亚迪秦和唐的持续热销。具体到车型比例,在全年销量中,比亚迪纯电动车销量为8561辆,仅占14%,而以比亚迪秦和唐为代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占据86%,其中仅秦一款车,就占据了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的一半之多。

然而,市场表现不错的比亚迪秦,2016年1月的投诉量却也居于高位。

法治周末记者对车质网(国内最大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的投诉进行统计发现,1月份关于比亚迪的投诉为154例,其中,比亚迪秦的投诉量为83例,占据了比亚迪1月份投诉总量的一半之多。

投诉集中在电池问题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目前对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投诉问题主要是电瓶故障、变速器顿挫、变速器异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比亚迪秦的83例投诉中,其中有80次投诉与电瓶故障有关,具体描述为购买的比亚迪秦续航里程远远没有达到厂家宣传标准以及汽车充电量不足等问题。

在汽车评论员王概看来,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最核心部件,电池问题还面临诸多技术瓶颈,比如温度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按照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规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对消费者提供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质量保证,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下同)的质保期限,商用车生产企业(含客车、专用车、货车等)应提供不低于5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期限”,但是目前国内的动力电池,包括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其基本特性根本达不到这个水平。

“这里并不是说电池单体达不到这个水平,而是电池成组的技术达不到这个水平。中国现在可以把电池的单体做的很好,但是要做一个电池包,即把电池单体串联或者并联起来,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技术问题,目前国内根本无法突破。”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补充说。

据了解,日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将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其原因正是出于对动力电池安全问题的考虑。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比亚迪作为一个以电池研发起家的企业尚存在这些问题,更别说行业内的其他企业,这是行业内的共性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说。

王概则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称,“和大多数中国品牌一样,比亚迪也经历了模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品牌要想追平合资品牌并不容易,而且有时候如果急功近利的话也会适得其反。比如说变速器异响、顿挫,这是双离合器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非比亚迪的专利”。

“在这方面,长安福特就有过深刻的教训。它们看到大众成功之后,也花了很多功夫去搞双离合器,结果它们的双离合器口碑很差,消费者投诉很多。所以,在后续车型如蒙迪欧和金牛座上面,长安福特不再推双离合器。”王概进一步解释说。

继续加码新能源市场

不过,电池问题并未阻碍比亚迪加码新能源市场的“野心”。从比亚迪发布的2016年新车规划来看,2016年,比亚迪将陆续推出10款新车及衍生产品,其中新能源车型比例将高达8成,并且有四款都为纯电动车型,这也意味着,今后比亚迪除了将继续巩固在插电混合动力领域的优势外,还将加强对纯电动技术的应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与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相关。

统计显示,2015年前11个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达到50797辆,已经超越日产(44553辆)和特斯拉(42091辆)位列冠军,而2015年12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创下了10925辆的新高,与11月的7728辆销量相比环比上涨41.4%,坐稳了全球销量冠军的位子。而2014年,比亚迪还在全球销量的第7位,再早的2013年则是第40位。

具体到车型上面,比亚迪秦全年共销售31898辆,同比增长116.3%,增幅最大。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其十多年前的产业布局是密切相关的。

据该业内人士介绍,以电池研发起家的比亚迪,显然不想满足于传统车型的销量成果,能否取得新能源市场的成功才是他们最渴望的。为了开辟新能源车市场,比亚迪早早就进行了转型。于是,在国内还没兴起新能源车型的时候,比亚迪就着手新能源车型的研发生产、开始新能源技术的全球布局。

王概对此表示赞同,“相比别的中国品牌来说,比亚迪在电池领域和电子领域的储备更为充足。比亚迪本身是从电池起家进而切换到汽车领域里来的,而别的中国品牌没有这方面的经历,其技术实力很多只能靠合作伙伴去体现出来,这样一来,无论在技术积累还是电动车领域的口碑方面比亚迪都要领先一截,所以当比亚迪成为中国品牌的首选之后,其业绩自然比别的品牌好很多”。

微信公众号“大饼说车”首席运营官蒋伟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称,比亚迪是一家以电池研发起家的企业,本就在电池领域建树颇多,在转型汽车制造后,在电池组的开发上也是占得先机,和戴姆勒集团合作开发腾势汽车进一步巩固了其自身的技术实力,相较于还在走低价、低质老路的自主品牌,比亚迪在技术上的先进性足以成为消费者买单的理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