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三板“做市转协议”阵营悄然扩围

在不少挂牌公司紧锣密鼓加码做市备战创新层的同时,部分公司却逆势而动,将交易方式从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券商人士分析,交易方式“做市转协议”,将大幅降低股份流动性,目前来看,控制股权分散度、便于大宗转让及备战转板是主流原因。从发展趋势看,虽然“协议转做市”将是新三板市场的主流,但不排除挂牌公司“逆势而动”的阵营也同步扩大。

“做市转协议”案例渐多

3月2日,浙江挂牌公司捷昌驱动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股票转让方式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的议案》。公司表示,经过对公司实际情况及相关规定进行认真的论证后,公司股票将由做市转让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方式。

捷昌驱动“做市转协议”并非个例。2016年以来,变更交易方式的挂牌公司阵营悄然扩大。2月27日,浙江挂牌公司米奥会展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变更股票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方式的议案》,议案将提交3月11日股东大会审议。

诸多案例中最具典型性的是陕西挂牌公司奇维科技。公司1月发布“关于股票转让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方式的提示性公告”,开创了新三板“做市转协议”的先河,目前公司股票已经停牌。

券商人士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协议转让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交易的“初级阶段”,做市商制度的买卖双方不需交易对手出现,只要有做市商出面承担交易对手方即可达成交易,因此,后者可通过不断买卖来维持市场的流动性,满足公众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可以看做新三板交易的“高级阶段”。

尤其在不少挂牌公司纷纷扩充做市商队伍,以期达到相关指标冲刺创新层的背景下,这些“做市转协议”的挂牌公司被业内看作“逆势而动者”。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虽然整体来看,做市交易将成为新三板市场的主流交易形式,但不排除未来新三板市场中“做市转协议”阵营扩围的可能。

站在三板望主板

市场人士分析,即便创新层方案中有相关做市商的硬性指标,但该指标并不是全部衡量尺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等都可以“托起”企业进入创新层,这使不少挂牌公司增添了“做市转协议”的底气。以捷昌驱动为例,如公司从做市转让“回归”协议转让,根据其业绩预增公告推断,公司进入创新层是大概率事件。

据业内推测,在现有做市商制度下,企业愿意“回归”协议转让也与控制股权分散度有关。券商人士介绍,原则上讲,做市转让方式下,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到公司的做市股票,从而大幅增加公司的股东人数。一旦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定向增发融资等过程中就要增加环节,因此,一些公司选择让渡一定的流动性优势。

“站在三板望主板”,通过IPO或换股等形式与主板市场对接,也成为不少公司“逆势而动”的重要原因。以奇维科技为例,中小板上市公司雷科防务拟收购奇维科技100%股权,为配合此次交易工作,公司拟申请将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方式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方式。为了顺利实现换股,公司“做市变协议”,并于此后被剔除出三板做市指数。记者 王小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