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长江润发转型背景:“健康中国”战略和“医药情结”

2016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根据十三五规划,“健康中国”已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大健康产业广受看好。在“健康中国”写入“十三五”规划之后,布局医药产业领域受到了资本以及上市公司的青睐。

据统计,2015年至今已经有上百家上市公司跨界到医药、医疗领域。上市公司跨界进入医药、医疗健康领域的目的不同,有的是彻底转型、改善盈利能力,有的是传统业务赚钱、转型只为提升公司估值,一些公司布局医药医疗则是因为业务存在关联性。

作为专业的电梯部件制造商——长江润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润发”),缘何会转型医药行业,这其中大背景是“健康中国”战略和“医药情结”。

随着国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宏观经济环境的巨大变化,长江润发现有业务的成长性受到制约;从长期发展来看,目前长江润发主营的电梯系统部件制造行业面临严峻市场挑战,单个业务规模尚不足以支撑公司的发展。

35亿元揽入医药资产 “大健康产业”落地

1月15日,长江润发发布公告称拟置入控股股东35亿医药资产跨行业转型。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亿元,投向医药项目等。

根据方案,公司拟以14.31元/股发行2.23亿股,并支付现金3亿元,共计作价35亿元,收购长江医药投资100%股权;同时,拟16.62元/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亿元,投向医药项目等。

不同于多数上市公司定增募集资金或收购方式布局医药行业,此次长江润发为资产置入,长江医药投资是长江润发控股股东长江润发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医药产业化平台,正在完成对海灵化学、新合赛、贝斯特三家优质医药企业的收购,其业务覆盖抗感染类药品生产、营销与销售的基本环节。

药品生产及药品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在注重药品生产、大力发展销售并积极研发创新的基础上,凭借多年专注抗感染业务积累的经验,海灵化学、新合赛、贝斯特及医药平台已经具备了更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发展能力。

贝斯特为拉氧头孢钠原料药的进口中转渠道,负责海灵化学及新合赛国外原材料的进口;海灵化学为制剂生产企业,其主要业务为抗生素制剂的生产、销售与研发;新合赛为原料药生产企业,其主要业务为原料药的生产、销售与药品研发。

跨界转型中的“医药情结”

至于缘何选择医药行业,除去上述的医药产业发展背景,“健康中国”战略外,还与公司董事长郁霞秋以来的“医药情结”有关:郁霞秋毕业于苏州医学院,在2001年回到长江润发集团有限公司之前,她一直就职于无锡市妇幼保健医院,是有着15年经历的专家医生。

长江润发此前已将大健康行业作为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面对电梯系统部件制造业进入增速放缓的行业周期,郁霞秋女士及上市公司自2014年起筹划了上市公司产业转型与升级的发展方向,并将大健康行业作为重点考虑的行业之一。

学医多年的郁霞秋内心还是想有一天能回到医药行业中,这是她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留下的感情,此次收购的医药资产既符合国家大健康行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医药情结”使然;相信转型医药行业的长江润发会比其他企业做的更加用心,毕竟公司的董事长的“医药情结”在此。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如果继续做电梯导轨,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是没有问题的,尽管业绩略有下滑,但每年都还是盈利的,但就发展前景而言,传统的制造业发展前景显然已经出现衰退迹象,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要保证业绩持续增长,只有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本次资产重组,长江润发可以在短时间内搭建医药资本平台,利用我国当前医疗健康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借助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和资本运作经验,深化医药全产业链拓展的经营方向,实现跨越式发展。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长江润发收购长江医药投资,资产质量将出现较好改观,公司收购的资产质量较佳,后市发展可期待。

中国大健康产业方兴未艾,未来随着中国老龄化加速和全面二胎政策落地,以及供给侧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前景更将不可限量,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