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指打响2800点保卫战 三大疑问困扰投资者

周四,大盘走出早盘缩量震荡、盘中一度拉升、尾盘急速跳水的行情。上证综指全日基本维持在周三收盘点位下方震荡整理;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一度拉出红盘;尾盘时空头砸盘,沪指日K线终结“七连阳”走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04.73点,下跌57.83点,跌幅2.02%;深成指收于9390.35点,下跌132.79点,跌幅1.39%;创业板指收于1936.97点,下跌33.84点,跌幅1.72%。

从K线形态看,昨日大盘收了一根小阴线。从30分钟短周期看,大盘多次跌破2840~2893中枢区域,又被拉回,而尾盘的快速跳水使大盘再次脱离了这个中枢区域,而且20、30日线相继失守。周五大盘将考验28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力度,而沪指目前运行至布林通道中轨道,这会给大盘带来较强的技术支撑。

从盘后的采访情况来看,投资者有以下三大疑问。

疑问一:为什么再现极端地量?从成交量来看,量能萎缩是昨日盘口主要特征之一。两市成交金额罕见缩小至3550亿元,创了2月15日以来的一个新低。其中,沪市成交1418亿元,环比缩量19.9%,属于缩量杀跌。创业板成交584亿元,环比缩量14.1%,也是缩量杀跌。

拿沪市来说,昨日沪市成交1418亿元,是今年以来的第二低成交量(1月7日因融断停牌除外),仅高于2月15日的1293亿元。如果不是尾盘的放量,全天成交量有可能跟上次地量水平相差无几。前两次(1月7日、2月15日)市场量能萎缩至一定水平之后,都在不久之后企稳反弹。

疑问二:尾盘为何快速跳水?周三,尾盘半个小时快速拉升;周四,尾盘半个小时急跌跳水。周四领跌的是券商股,也是前期奋力护盘的板块。周三的图形告诉我们,大盘跌下去还可以再拉上来,盘口压力很轻;而周四反其道而行之,似乎是典型的缩量杀跌。

从盘口看,涨幅超6%个股有17只,其中涨停12只;跌幅超过6%的股票有51只,其中跌停11只。可见尾盘急跌下,个股跌幅并不明显。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权重股尾市砸盘,截至收盘仍然没有跌破2800点,虽然破了小级别的趋势线,但是依然存在绝地反击的可能。总之,目前盘面很微妙,需要继续观察。

疑问三:读懂信息何其难。有投资者说,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3%,创下19个月新高,这本来解除了投资者对通缩的后顾之忧,可有人偏偏说不利后续政策宽松。

总体上,投资者应看大局,要认真研读政府工作原文。例如: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5%~7%;CPI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中国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这些数字充分证明中国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引导市场预期。总之,今年的两会与以往不同的是,两会政策超预期,两会后这一系列政策方针会贯彻落实,投资者应该更多的坚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