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特写:刘士余首秀稳预期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刘士余向记者打招呼。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视频: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回应“希望大家多买股票”来源:中央电视台

任职证监会“尚未满月”的刘士余12日首次正式亮相记者会。在之前几天的两会进程中,刘士余一直谨言慎行,即便被媒体围追堵截,仍然惜字如金。这也让此次记者会备受关注,人们都期待更多了解这位证监会新掌门的所思所想。

“我到证监会上任22天了,还没满月,但我深感责任重大,而且越来越重。我一直奉行少说多做的理念,但资本市场是要求公开透明的,所以作为证监会主席,该说的还是要说。”开场白中,刘士余幽默地用这句话表达了自己对证监会主席言行的理解。

他巧妙地借机澄清了一个近日流传颇广的说法。“在3月8日那天,有一个传说‘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希望大家买股票不要卖股票’。那天我在香港团讲‘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也许是乡音难改,我的口音太重了。今天我会更注意发音准确,也希望媒体朋友更准确地传播。”

身为新任证监会主席,“慎言”也是对市场的尊重和保护。同样是在8日的香港团,面对众多满怀期待的媒体记者,刘士余一句“今天是两地交易日,我不能讲股市”不仅获得了记者们的理解,也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不过,在12日的记者会上,一些热点甚至敏感问题是绕不开的。这次记者会上,对于注册制、股市异常波动、熔断机制这几个普遍关注的问题,刘士余都做了正面回应,并给出了信息量很大的回答,稳定了市场预期。

对于注册制,他明确,注册制改革要搞,但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

对于股市异常波动,他说,证监会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改革,转换职能,加强监管,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救市,他说,股市异动中采取的措施防范了系统性风险,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目前市场已进入修复状态,一些临时措施已经退出,但谈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退出为时尚早。

对于熔断机制,他说,运行结果与制度初衷背离,未来几年,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投资者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在这一系列回答中,人们不时听到一些形象的比喻。比如,把股市异动时的持续下跌比喻成“油罐车下坡路上刹车失灵”,比如,用“美丽与残酷”“此事古难全”来形容市场有涨有跌等等。

“接地气,专业而谨慎”,这是刘士余给在场多位财经记者留下的印象。据了解刘士余的人士讲,虽然一直在央行和商业银行工作,但刘士余参与了大量与资本市场有关的工作,并在有些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对资本市场十分熟悉。

“以他在资本市场的积淀,再加上低调务实的作风,使得他能够真正了解市场的声音,让资本市场未来的改革举措更加接地气。”该人士说。

中国资本市场复杂而敏感,人们往往对证监会掌门人有很高的期望。然而,一个人并不能左右庞大的市场。未来,等待刘士余的考验还有很多。新华社记者赵晓辉、韩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