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客户买路虎半年不见车 让退25万订金一拖两月没准信

经过协商,商家同意退还订金。受访者供图

经过协商,商家同意退还订金。受访者供图

买路虎 一等半年不见车 退订金 一拖两月没准信

“拖了半年都提不到车就算了,说好的退订金,拖了2个月也没个准信,给我的回答一直是‘尽快’、‘尽快’……”3月10日,成都市民刘先生致电华西都市报,讲述了自己的买车“囧事”。

2015年7月,刘先生在四川路捷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订了一辆路虎揽胜,交纳了25万元订金,商家说一周后就可以提车。但接下来的半年,这份承诺却迟迟未能兑现,商家以“手续办理复杂”为由,一拖再拖。

今年1月,受够了漫长等待的刘先生提出退订,退还25万元订金,商家也签下了同意文书。和之前的情节如出一辙,订金拖了2个月,至今未退,何时能退仍是个未知数。刘先生认为,商家应本着诚信的态度对待顾客,拖沓和敷衍是对消费者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说好的一周提车 却足足等了半年

刘先生在内蒙古做生意多年,成都家里缺少一个代步工具。

2015年7月,他来到位于成都长益路的四川路捷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订购了一辆路虎揽胜越野车,总价79万元。刘先生说,在交纳了25万元订金后,双方签下了一纸新车代购协议。

记者在刘先生提供的协议中看到,约定事项中明确写到,由甲方填写预订交车时间,但事实上,“预计交车日期”一栏为空白。对此,刘先生说,当时签订协议时他没注意到,只是在完成订金交付后,销售人员向他作出过口头承诺,大约一周以后就可以提车。

一周以后,刘先生按照约定时间前去提车,却被告知车还未到,理由是“进口车手续很复杂”,销售人员称“一定会尽快办理”。起初,刘先生表示理解,并耐心等待。可接下来的半年,他向公司打了不下十几个电话,得到的均是“还没车”、“手续复杂”、“尽快办理”之类的答复,这让他有些不悦:“公司起码要给个时间底限,总不能一拖再拖,一年半载都没个准信吧!”

说好的退订金 却足足等了两个月

2015年12月底,刘先生一返回成都,便马不停蹄来到公司打听消息。销售人员告诉他,可能要年后才能提车。公司的态度让刘先生失去了信任,他提出退订,并要求退还订金,销售人员连忙声称“车子快到了”,希望能维持协议,但刘先生的态度很坚决。

经过多次交涉,1月底,公司答应退订。记者在代购协议备注中看到,销售人员代表公司签下了“同意退车退订”,并加盖了公司鲜章,而等待的订金却没有马上退下来,“他们说那么大一笔钱要走流程,财务需要办理相应手续,估计要等到年后钱才能到位。”刘先生说。

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继续等待。2月中旬,离开成都前,他最后一次来到公司,却吃了“闭门羹”——正在放假。他致电销售人员,得到的答案还是“尽快”。

“做生意如果都不诚心诚意,怎么赢得消费者的心?”留下一句寒心的话,刘先生遗憾地回到了内蒙古。

公司回应/老板出国资金紧张 回来会及时处理

11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这家汽车销售公司,见到了为刘先生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张先生。他说,自己是后来才接手刘先生的事情,当时买车时,销售人员怎么说的他并不清楚,可能是因为这款车须从外地特批进口,所以手续上比较麻烦。后来经过沟通,在老板的同意下,双方才达成了退订的协议。

“肯定是要退订金的,不退是不行的,只是年前老板出国考察,一直未归,所以资金运转比较麻烦,订金才迟迟未退。”张先生说,“本周日他回来,就会处理这个事情,不会像以前一样再拖了”。

至于协议上未填写预计交付日期,张先生称并不知情,但没交到车,所以没有影响,钱是照样可以退的。

律师说法律师说法/商家违约 应退订金并赔偿损失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黄磊律师认为,依照《合同法》相关规定,消费者与汽车经销商签订的《新车代购协议》合法有效,消费者支付了订车款后,汽车经销商应按协议约定或口头约定提供新车,经销商违约应向消费者退订金,并赔偿损失,否则消费者有权向消协进行投诉。

黄磊提醒消费者,订购车辆签订合同时,应明确交车日期、约定好订金或违约责任,经销商一旦违约,消费者可以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

实习生 王晨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