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人工智能板块:从题材走向现实

在围棋领域的人机对抗游戏,不仅引起了舆论界的广泛关注,更是令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机器人只是人工智能的容器和“身体”,人工智能本身却扮演着机器人大脑的功能。用过苹果手机的人都知道,Siri背后的软件和数据都是人工智能,Siri说话的声音是这个人工智能的人格化体现,但是,Siri本身并没有机器人的组成部分。

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初的人工智能主要用于相对简单化的工业机器人,主要目的是替代人工,来完成一些人类难以完成的任务和部分解放人类的工作而已。但进入到21世纪,人工智能已发展到协助人类解决人类想解决的问题,甚至还拥有强大的分析数据的能力,进而与人类形成对抗,此次的围棋人机大战就是典型的代表。

伴随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大规模产业化逐渐有望成为现实。有科学家预言,人类在21世纪的进步将是20世纪的1000倍。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有望快速从科学家的设想快速进入到产业化,进而给资本市场带来一个又一个新的产业兴奋点。

A股市场将受益于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发展。一方面,中国正处在人口红利减退的关键时点,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在迅速提升,需求的扩大自然会刺激相关企业加大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力度。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政策导向正在发生积极的改变,引导中国企业由传统经济走向新经济,催生一系列在全球拥有相当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例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不断加大对新能源动力汽车的财政扶持力度,中国在去年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动力汽车生产国。在高铁领域,国家也在政策上大力扶持,中国的高铁制造技术已位列全球前列。可以说,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已在中国提升综合国力竞争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A股市场,新能源动力汽车、高铁领域均形成了一批业绩好、高成长的上市公司,同时也被二级市场赋予了良好的股价表现。目前颇具竞争力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两类:一是具有向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基础的智能高端制造业,如机器人、新时代、均胜电子、科大讯飞等,普遍拥有雄厚的智能制造业基础,在未来产业升级过程中拥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二是在工业数据化收集、计算、分析处理领域,拥有强大竞争实力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强有力竞争者,如川大智能、恩创医惠、佳都科技、东土科技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