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刘士余主席给出“定心丸” 证金“退出迹象”炒作可休矣

“坦率告诉你,我还没有考虑这事,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3月12日下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刚刚履新证监会主席22天的刘士余如此表示。

刘士余主席的这一表态,连同关于注册制、熔断机制等敏感话题的明确回应,对于稳定市场预期、鼓舞投资人信心非常重要,无疑给眼下A股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关于证金退出的忧虑始终挥之不去。有市场人士甚至根据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变化引发种种猜想,以致市场不时受此炒作扰动。

实际上,早在去年8月召开的一次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就明确表示,“前段时间,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一般不会入市操作”。

而这次,刘士余主席的回答更干脆,直接说“还没有考虑这事”。由此可见,证监会关于证金何时退出的表态是一致的。而新任证监会主席的再次强调,态度更为坚决。

对此,有人可能会说,从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变化看,怎么会有“退出迹象”呢?这个问题,在笔者看来,盖因简单对比所致。要知道,导致证金持股上市公司股份数量变化的因素很多,轻易得出“汇金有退出迹象”的结论有失偏颇。

一是,前十大股东名单并不能完全展示证金持股的全部情况,仅仅根据已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信息来推算,可能出现错漏。比如最新公布的第十大股东持股数比证金高,因相关个股定增或其他股东增持,可能导致证金被挤出前十名,对此就无法做出判断。

二是,证金持股数量减少也可能是分仓所致。证金有部分股票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已及时将超比例股票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一对多”账户中管理,这部分股票并没有减持。证金公司负责人此前已对此作出过回应。如伊利股份、南京高科、国元证券等就出现过类似情况。

三是,证金依照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这种转仓,也会导致证金持股数量的变化,但这并不代表其抛售股票。

而此举,有利于同属“国家队”性质的汇金与证金联手,更好地维护市场稳定,发挥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就此,汇金公司曾公告称,“汇金公司自证金公司受让了部分上市公司股票。汇金公司将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努力实现受让资产的保值增值”。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巨头此前发布的公告也证实,汇金公司将其在去年股市调整期间受让自证金公司的股份转让给了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因此,刘士余主席的表态与市场实际情况并不矛盾,近期关于证金“退出迹象”此起彼伏的猜想可以休矣。可以说,未来较长时间内,市场对证金退出的焦虑可以打消了。

不仅如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士余主席还强调:“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由此可以认为,未来市场如果再发生异常波动,监管部门一定会出手,而且可能反应更快、更及时! 证券日报 张 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