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猴年A股“猴儿面” 两融“一根筋”错点“鸳鸯谱”

俗话说“六月天猴子脸”,然而在刚迈入猴年后不久,天气和A股市场却双双提前迎来了“猴子脸”。近2周A股大涨大跌,而且市场风格轮动提速。但是在最近两次市场风格出现明显转换时,两融投资者却“踏错点”、“慢半拍”:在市场蓝筹风劲吹的同时,两融投资者却连续积极加仓成长板块,而在本周二市场风格再度逆转的时候,两融投资者仍流连蓝筹板块,原本两融投资者“不熟不做”的策略短期出现失效。目前来看,底部震荡仍将持续但空间有限,投资者心态上应谨记勿恐、勿贪、勿急、勿痴的“八字真言”,巧用“三板斧”策略应对轮动格局。

猴年A股“猴儿面”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蹿下跳”的走势,以及3月市场风格的频繁、快速转换似乎也在展示着猴年“猴儿面”的特色。近期以来A股市场进退维谷,向上有2900点上方套牢盘和短线获利盘的双重重压,向下又有2638点的底部和估值双重支撑,以及权重股的强力护盘。

不仅如此,市场板块及风格的轮动呈现出“乱”+“快”的特征,板块间的轮动从开始的1至2天一轮动,到隔天开始轮动,再到日内交替轮动,而且无论哪种风格或者板块都没有出现明显的持续特征。

具体来看,2月29日两市再度出现大跌,上证综指盘中触及了2638.96点,逼近1月27日的2638.30点,该点位创下了2014年11月28日以来的新低,转天在有色金属、建筑材料、非银金融等权重股带领下,开启了反弹过程。期间蓝筹风连续席卷市场,房地产、钢铁、建筑材料、有色金属、银行等板块轮番“登场”,促使上证综指从3月1日开盘时的2688.38点,一路涨升至3月4日的2874.15点,周涨幅达3.86%。而与此同时,“中小创”品种却节节败退,创业板指当周下跌5.35%,从周一开盘时的2000.57点,一路震荡回落至1907.04点,周中一度下探1841.22点。市场呈现出了蓝筹股单边走强的“熟悉”场景。

然而到了上周,A股却“画风突变”,题材股接棒蓝筹股,市场中题材股的单边炒作热潮逐步升温。从上周一,盘初权重股走强到午盘题材股活跃,再到尾盘时权重股的再度发力,前一周单边的市场风格已然发生了“松动”。周二起,伴随着市场出现深V反转,A股全面转换为“中小创”时间,传媒、计算机、通信等新兴产业板块引领市场出现反转走势。随着市场风格的急速变换,资金谨慎犹疑情绪也随之升温,上证综指在周一触及2911.84点后便开始逐日回落,最终上周下跌2.22%,重返2800点,收报2810.31点。虽然上周后半周出现了跟跌走势,但创业板指上周依然小幅上涨了1.46%,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两融布局“一根筋”

“猴子脸”般多变的特征使得两融投资者在本轮反弹过程中出现了“踏错点”跟“慢半拍”操作失误,原本被两融投资者奉为“投资信条”的“不熟不做”的策略短期失效了。

年后以来,融资客对于成长股持续加仓,在2月15日至2月24日,虽然大盘从2600点左右一路爬升到2900点附近,但热点及板块切换较快,市场并未形成明显的单边风格,在此期间,融资客持续大局加仓新兴产业板块,计算机、传媒、电子等新兴产业板块总是现身在融资净买入榜的前列,融资客对于蓝筹板块则采取了轮动博弈的策略,对应市场走势来看,布局可谓中规中矩。

然而到了3月1日启动的本轮反弹过程中,市场风格开始全面偏向大盘蓝筹股,而自3月7日起,市场的风格又开始转向小盘题材股,但是两融投资者显然没有跟上这个节奏。3月1日至3月7日,固然有诸如有色金属、钢铁、房地产、非银金融的权重板块多次出现在净买入前列位置,但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传媒等新兴产业板块也不断出现在融资客的大举加仓名单当中。3月7日,蓝筹成长共同获加仓,有色金属、非银金融、计算机、银行、国防军工、电子、医药生物、采掘和机械设备等24个行业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但3月8日起,新兴产业板块就不再出现在融资客的加仓名单当中了,反而融资客在采掘、有色金属、钢铁、农林牧渔、银行、建筑材料等权重板块中“流连”。

除了对于市场风格把握存在一定偏颇以外,融资客在市场的节奏方面也出现了较大偏差。如2月24日,融资客对于蓝筹股加仓力度开始加大,非银金融、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板块融资净买入力度居前,但转天市场就出现大跌,沪指跌幅达到了6.41%,创业板也下跌了7.56%。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了3月7日的两融市场中,就在融资客在24个行业板块中大举布局的转天,市场便收出长下影线,并转入回调状态。

至此,两融余额也再度转为连续下降状态。截至3月10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8390.70亿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降,并创下了2014年12月1日以来的新低。

实际上,两融投资者可分为偏好蓝筹和偏好成长两大“阵营”,而且一段时期以来,“不熟不做”一直都是融资客投资的信条之一。然而由于近期以来A股市场如同“猴子脸”一般多变,致使无论投资者站在蓝筹或成长的任一“阵营”都难以赚钱,融资客原策略也随之出现短期失效的情况。

“八字真言”巧用“三板斧”

目前来看,市场压力和支撑并存,箱体震荡格局将延续。一方面,从技术面来看,大盘指标开始出现顶背离态势。而且上周市场量能持续萎缩,已经跌至3000亿元附近,显示增量资金入场意愿有限。再加上市场风格的快速轮动,以及谨慎情绪升温的背景下,短线调整压力加大。但同时,市场所处货币环境偏向宽松,政策预期也依然向好,在上周调整后,市场的整体估值再度回到相对低位,这也对市场构成支撑。

由此,“存量”和“震荡”成为短期市场的两个关键词,因此行业板块及风格的轮动短期也仍将持续。投资者若秉承“一条道走到黑”的操作思路就难免会被市场“扇耳光”。

分析人士表示,在震荡市中“T-1日尾盘埋伏、T日就势加仓、T+1日赚钱走人”的“三板斧”策略获利机会明显。此外,在近期的投资过程中,应在心态上应谨记勿恐、勿贪、勿急、勿痴的“八字真言”。“勿恐”主要是指市场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底部震荡的状态,但空间相对有限,因此“大跌”就可以“大买”。“勿贪”是提醒投资者在市场出现明显反弹过程后,要注意及时获利了结。“勿急”是建议对于市场敏感度不够强的投资者宁可“一看二慢再下手”。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至上周五收盘,不少行业板块、个股都被“打回原形”。据Wind资讯数据,有1870只股票已经将2月29日以来的涨幅全部吞没,占到了全部A股的66%以上,而行业板块中包括煤炭、房地产等在内的众多行业指数也纷纷回吐了3月1日以来的涨幅。因此,宁可错过也不能盲目重仓,不同于抢反弹,震荡格局下,短期“好价”后市再度出现的可能性很大。“勿痴”则代表着投资者不要“一根筋”的操作,而是在“碰壁”后及时总结,及时跟随市场节奏及风格的转换。

不过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市场风格的轮动并非是所有行业轮涨的“大锅饭”,而是在具备行业前景向好或政策支持力度较大,以及超跌的板块中轮动。此外,“三板斧”策略主要应用于震荡市及轮动风背景下,在市场趋势明确后,仍需回归原操作思路,如两融投资者可重新秉承“不熟不做”的思路。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