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东方航空:迪士尼带来150万旅客增量

盼进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3月12日,来京参加两会的东方航空集团在北京举行媒体交流会。在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委书记、东航股份总经理马须伦等公司主要高层人员与记者就迪士尼增、东航十三五期间的转型升级和国企改革等多个议题进行了交流。

承接迪士尼增一半航空客流

2016年东航业绩看点颇多,即将开园的迪士尼增首当其冲。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今年6月开园,初期游客人数保守估计将达1000万人次。

近期,东航一架涂装了迪士尼增动画主题的飞机照片在网络流传。马须伦对记者表示,上海迪士尼增开园对东航是难得的机遇。2016年迪士尼增的开园预计将至少带来300万的航空增量游客,东航预计将拿下其中50%的份额。东航将加大浦东机场、宁波、温州、南京等本地及周边城市机场的运力投入。同时,东航会围绕迪士尼进行产品设计,在联程产品、“飞机+高铁”联运、“机+酒”产品上都大有可为。东航目前已经与迪士尼增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双方具体合作细节将择机对外共同发布。

除了迪士尼增乐园外,东航今年将开通至少五条洲际航线。马须伦表示,昆明已经成为公司国际航线的重要基地之一,东航未来将深入国内二线城市寻求新机会。2020年,东航国际航线运力投入占比将从2015年的35%提升至40%。“十三五”期间,东航预计将保持10%以上的业绩增长。

适度降低国资比例

目前民用航空业处于“大年”,除了外部行业环境良好外,三大航如何通过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机制体制、从而实现转型升级,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问题。马须伦表示,东航正在积极推进国企改革,集团层面非常希望能够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股份公司方面,建议可进一步降低国资持股比例,吸纳更多资本进入。

民航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行业竞争激烈。目前,主要集团如三大航、海航的核心资产均已实现上市,资产证券化率已处于高位,上市公司都存在民营资本和外部资本的参与。因此,不少行业及国企改革专家均指出,民航业的国企改革可能主要围绕内部用人制度、分配制度的改革,混改可能更多主要指探索员工持股,深入引进民营资本、外资,集团对上市公司从绝对控股转向相对控股等。

马须伦表示,东航正在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在集团层面,东航将由目前按照企业法注册的国有独资企业,改为按照公司法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在集团层面实现股权多元化。而在下属单位,将逐步探索引入外部投资者、员工持股计划以及改制单独上市等。他特别指出,希望东航集团能够进入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

关于上市公司层面,马须伦表示,在保持国有控股地位不变的前提下,可以适度降低国资持股比例。“此前有规定,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国资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0%。我认为持股比例在40%左右就可以,这样可释放空间,吸收其他投资进入。”记者 张玉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