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万宝之争演绎新高潮 看被“妖魔化”的险资举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底就将纷纷扰扰晋级为白热化“战斗”的万宝之争在今年两会期间演绎出了新高潮。万科A日前发布公告,宣布与深圳地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这家拥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将带着400亿-600亿元的资产入主万科,可能成为新的万科第一大股东。

别着急,高潮还没完。就在昨天,原定于上午10点举行的“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集团战略合作媒体见面”却临时取消了,给出的原因是双方还未做好充分准备。在外界对宝能系反击动作猜来猜去的当下,不得不说,这连续剧演的真是对得起飙高的收视率。

而这一切的一切争议背后,其实只是当事各方对于一股力量的不适应,那就是“险资举牌”。“野蛮人叩门”如今成了A股市场里的热门词汇。但险资都是野蛮人吗?在两会记者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开玩笑说,举牌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应该是比较高兴的。

项俊波说,因为保险资金都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大家都知道,在国外的资本市场上75%都是机构投资者,75%的机构投资者里面有70%是保险机构。

对于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股票,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这是一种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所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

项主席这话可不是自卖自夸。就拿宝能系举牌万科来说,万科是个什么企业?最新公告的年报业绩看,万科去年地产销量和金额都是创记录的,实现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15.1%,收入与利润增速也都明显高于2014年。这是一个可能成为世界五百强名单上唯一专业住宅企业的公司。大多数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都不是真的仅仅是“有钱任性”,业绩优良、具有长期持有价值是他们的基本要求。

再看时间点,险资举牌走上风口浪尖恰恰是发生在去年A股几度大跌之后,可见举牌者相对理性。险资是长线资金,他更追求收入的安全、稳定。加之现在债券收益率大幅度下降,债券的风险也处在较高的水平。万能险也好,长期寿险也罢,保险资金目前选择加大股票投资比例,也无可厚非。从这个角度上讲,散户跟着险资买,长期看说不定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不同的保险公司选择上市公司的标准可能存在差异,今后也可能面临完全不同的投资结果。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也说,近期会在系统内开展整个万能险的风险排查,出台规范中短期存续期产品发展的监管措施。

监管的归监管,趋势却是不可逆转的,所有的参与者都需要彼此适应。险资要去学习如何举牌才能做到最好的融入,毕竟“有钱大家赚”,多赢才是赢。而A股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们以及形形色色的其他市场主体恐怕也不得不接受,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加入举牌的行列。我们都在期待入市的养老金、社保本质上其实也是保险资金呢。(记者柴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