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银河证券:破除不利传言 传递决心信心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解读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相关表述。他认为整体来看,向市场传递了改革的决心与建设健康资本市场的信心。破除了很多短期不利于市场的传言,明确了市场长期改革的方向。对市场关心的主要问题集中给予回应,让市场吃了“定心丸”。

彰显改革坚定决心

刘士余一方面强调注册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既定方针,同时也强调了注册制不能单兵突进。孙建波认为这是一个客观的表述,并非延缓。

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只字未提注册制,这并不意味着暂停注册制,而是注册制仍处于制度环境的准备期间,今年的重点任务是为注册制准备制度环境。例如,同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些都是实施注册制的基本制度与市场环境要求。另外,全国人大财经委提出今年继续修订证券法,则必然要为注册制推出扫清法律障碍,提供更为完善的法律保障。

孙建波认为,刘士余作为证监会主席对注册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步骤也是客观、循序渐进的。注册制是股市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能够为中国股市输送更多优秀上市公司,推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经济转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一个成熟的强大的资本市场。

关于证金退出问题

刘士余在发布会上提出,目前讨论证金公司退出问题为时尚早。孙建波认为,这主要是从证金公司的定位以及当前资本市场环境考虑。证金公司不是来炒股票的,而是稳定市场。

实际上,证金公司退出问题是一个没有必要讨论的问题。在当前市场仍然风声鹤唳的环境下,证金公司的动作成了市场关注的重点。孙建波认为,证金公司是否会退出问题,刘士余给出了明确答复——不仅短期不会退出,而且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考虑。“这也验证了我们一直以来的判断:证金公司的退出时间和方式问题,在弱市中是杞人忧天,实质上不会发生;在牛市中则又会演变为市场渴望得到的筹码。”

非理性泡沫短期难续

整体来看,孙建波认为,12日刘士余在发布会上向市场传递了改革的决心与建设健康资本市场的信心。

一方面对于注册制,打消了市场短期疑虑,让市场留言止于此;同时明确了为注册制准备法律、制度和市场环境的坚定立场,长期中有利于市场的完善与健康发展。

A股之所以大起大落,经常变为炒作市,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是缺乏足够数量的优秀的、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尤其经济大环境变了,国民经济结构变了,五年前、十年前,乃至十五年前的新兴行业和支柱行业,现在变成了没落行业;那时候的高成长公司,现在步入了穷途末路。

供给侧改革,要求社会资源要优化配置,形成新的高级的供给力量,推动产业升级。资本资源,是一个社会最高级的生产要素资源。无疑,资本市场也正是支持供给侧改革的前沿阵地,甚至是主战场。如果资本市场都用来为没落的行业和企业服务,资本都在炒作没落的行业和企业,供给侧改革也就无从谈起。

股市需要好的公司,供给侧改革需要健康的资本市场。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规范的第一个里程碑;2016年,注册制改革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完善和健全资本资源配置功能的关键,将是资本市场服务于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资本市场也将面临全新的监管环境。

二是对市场关心的主要问题集中给予回应,让市场吃了“定心丸”。刘士余主席对于证金退出问题的回应、对于股灾的看法,对于熔断的看法,均显示了其冷静思考、慎重决策、作风果断的特征,与其“一直奉行少说多做的理念”完全一致。尤其是“当市场连续失灵,完全失灵的时候,今后还要果断出手”这一表述,更加让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应付可能出现的恶性市场环境有了底气。记者 蔡宗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