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鹏鹞环保排污超标被罚2500多万 资金链雪上加霜

编者按: 欲登陆创业板的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遇窘境。据招股书中披露,公司连续数年资产负债率超过50%、应收账款高企。同时,被拖欠3000多万元污水处理服务费。这令本已紧绷的资金链雪上加霜。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鹏鹞环保就因涉嫌排污超标收到天价罚单、罚款额高达2500多万。面对水质严重超标等问题,鹏鹞环保总裁王洪春拒绝将之归咎于己。至今,鹏鹞环保与西宁市水务局等仲裁案件仍未解决。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鹏鹞环保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暂不接受采访,也未回复采访邮件。

涉嫌排污超标 连续被罚高达2500多万

追溯到2008年,鹏鹞环保集团通过竞标取得了西宁市第一和第三两个污水处理厂的特许经营权,两家工厂污水处理能力可以达到全西宁市的60%。然而,2015年这家老牌的污水处理公司遭遇滑铁卢。

据南方周末报道,从2015年3月开始,鹏鹞环保被开具13次罚单和处罚听证告知书、罚款高达2500多万。其中,西宁市环保局开具二张按日连续处罚的天价罚单,总额近2300万元。因涉嫌排污超标,西宁市政府出动包括公安、城管执法、西宁排水公司的人员,进入西宁鹏鹞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运营的西宁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强制予以接管。西宁市水务局《关于第三污水处理厂经营权有关事宜的函》中称,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管理不善、运行不畅、造成污水直排湟水河,给湟水河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据一财网报道,西宁市两家主要污水处理厂陷入窘境已有两年多,由此形成了千万吨级别的污水不达标排放。对此,环保局的反应是接连不断地向相关污水处理企业下发罚单,而污水处理企业则将政府的所作所为向纪检监察部门举报。对于污水超标排放的责任,双方各执一词。

据股市动态分析周刊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向大会提交了4份提案,在《关于进一步完善环保领域PPP项目支付机制的提案》中,鹏鹞环保与西宁政府的事件被着重提到。

截至2016年1月26日,鹏鹞环保总经理助理陈木兰谈到事件进展时对媒体表示,仍然在和政府进行谈判中。

违法企业“申冤” 总裁王洪春拒担责

原本是一个处罚违法企业的正面典型案件,鹏鹞环保却四处“申冤”。据南方周末报道,鹏鹞环保承认出水水质超标问题。“COD(化学需氧量)、总磷等指标确实严重超标。” 鹏鹞环保总裁王洪春说,但他拒绝将之归咎于己。

王洪春认为,污水处理厂出水超标,是因为进水已超标,无法满足设计要求;而且此前鹏鹞环保和当地政府已有激烈的诉讼纠纷。公司在环保处罚听证时,曾提供了充足的数据说明出水超标的原因是因进水浓度超出设计标准而致,但因没有CMA资质,被一口否决。

据一财网报道,鹏鹞水务负责人称,他们发现污水厂进水严重超过设计标准后,多次向业主单位及西宁市环保局发函告知情况、寻求帮助并提交了第一手检测数据,但未得到反馈和说明。西宁市环保局在其后组织的听证中,否定了他们提交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及合法性。

由于污水处理质量不能达标,自2014年12月至2015年7月期间,西宁环保局向鹏鹞水务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处罚金额约125万元,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5份,拟作出的行政处罚金额达183万元,还另行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份。

“全负荷运营,因进水浓度高,出水不能达标要罚款;采用谨慎减量运营,来不及处理的污水外溢,环保局又要罚款。根据国家规定,城市污水处理厂又不能停运,我们都不知如何运营了。”王洪春说。

招股书坦言巨额费用被拖欠 资金链雪上加霜

鹏鹞环保2014年发布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说明书显示,鹏鹞环保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公司连续数年资产负债率超过50%,同时应收账款高企。此外,由于IPO迟迟未有进展,公司求资若渴,已迫不及待地于2015年初发行短期融资券3亿元,希望借此缓解资金压力。

鹏鹞环保招股说明书显示,西宁鹏鹞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为鹏鹞环保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污水处理。鹏鹞环保表示,西宁鹏鹞的设立是出于西宁市第一污水处理厂项目需要,主要负责西宁市第一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建设及运营。

招股说明书同时显示,因西宁市水务局、西宁市排水公司、西宁市财政局未按照相关约定——保底水量及调整价格金额支付污水处理费,西宁鹏鹞作为申请人,请求仲裁委裁定西宁市水务局、西宁市财政局、西宁市排水公司支付相关污水处理费3313.56万元,以及相关违约金。

据股市动态分析周刊报道,相关财务数据显示,鹏鹞环保2011年净利润不到7000万,2013年的净利润为2.53亿元,被拖欠3000多万元的费用,对公司的影响可谓巨大,令本已紧绷的资金链雪上加霜。同时,这也让投资者多了几份担忧,未来公司经营中会不会继续现出款项被拖欠的情况,万一再次出现,旷日持久的官司显然对公司是非常不利的。

另外,招股书中还提到工程质量问题存隐患。以及安全管理存在风险的问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