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刘士余“首秀”提振股市 券商基金认为趋势渐明

▲3月14日,股民在南京一家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 新华社发

上周末证监会新任掌门刘士余“首秀”不负众望,关于“注册制如何推进,救市资金是否退出,熔断机制还搞不搞”等几大疑问都一一给出答案,短期风险警报解除,受此提振,周一A股上演开门红。

☆消息面☆

刘士余首秀解除“三警报”

作为证监会成立24年来的第8任主席,在股市面临重要关口之际,刘士余赴任。对于这位新的资本市场“父母官”,股民抱有诸多期待。

而这位上任尚未满月的证券新人首次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彩。在上周末举行的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虽然惜字如金,但市场的几大疑虑基本有了答案。

排在首位的就是注册制的进展,对此,刘士余给出的答案是,注册制一定会推,但不会单兵突进,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

此外,救市资金何时退出?刘士余表示,目前市场已进入修复状态,一些临时措施已经退出,但谈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退出为时尚早。

第三,针对今年年初把A股市场搞得鸡飞狗跳的熔断机制还搞不搞的疑问,刘士余强调,未来几年我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券商基金认为市场趋势渐明

刘士余的首次表态昨天也在业内受到广泛热议。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刘士余的讲话代表了市场参与各方的观点,增强了市场发展信心。

招商证券表示,刘士余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嘉实基金表示,刘士余讲话强调了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解答了一系列市场关心的问题,短期为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恢复,中长期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成为助力供给侧改革利器。

易方达基金也表示,刘士余对于记者提出的“中证金”等问题的回答坚决果断。实际上,政府在市场失灵时参与市场,是国际上多次发生的事情。去年A股异常波动时,政府出手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赢得了时间。

☆盘面

A股受提振高开高走

受上述消息提振,昨天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多头大举进攻。在券商等金融品种以及题材板块的龙头股等带动下联袂上攻,沪指一度涨近3%,盘中逼近2900点。创业板盘中大涨5%重回2000点。

午后开盘,两市热情丝毫未减,盘中再度上攻,创业板涨幅扩大至近6%。

午后开盘不久,北京银行突然诡异跳水,带动银行股整体走低,两市出现降温,涨幅有所收窄。截至尾盘,沪指收报2859.50点,上涨1.75%。

板块方面,国产软件、计算机、传媒、医疗器械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而银行板块是唯一一个下跌的行业板块,板块跌幅0.20%。

☆分析

关注高性价比投资标的

中欧基金王健指出,由于股票市场内部分化明显,投资者在未来一段时间可以持续关注市场内部的结构性差异,在成长与估值之间保持投资组合的高性价比。

具体来看,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同时,货币贬值过程中资金外流或会加大,加上房地产处于相对高位,都为市场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加大市场的震荡。

不过在王健看来,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是货币政策的内生、根本的要求。在经济下行周期中,货币通过金融市场投放,金融市场仍具有走好的基础。在经历估值调整、风险释放后,投资者可以对市场保持积极的关注,力争找出经济中的亮点、具备性价比的行业和公司。同时,经济基本面和宏观政策的阶段性变化对市场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王健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整体将维持震荡格局。从行业板块角度分析,农业、消费、化工等周期类产业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新兴成长板块存在机会,而高估值题材类或存一定风险。投资者需要持续关注市场的结构性差异,力争在成长与估值之间选择到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