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该不该对周期股复苏抱有希望?分析师们各执己见

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一场关于周期股的大辩论正在A股市场上愈演愈烈。“周期股持续复苏”和“周期股崛起已证伪”的市场观点已分列为不同阵营,各自隔空据理力争。

无论利好利空,周期股的预期已然升温,但多数卖方观点难以回避这场未有定论的激辩,有的甚至给出了“建议至少先把配置均衡起来”的暧昧观点。在这场短期尚未证实亦难以证伪的拉锯战中,下文将如何演绎?

周期股之辩

有关周期股的这场争辩始于春节长假后周期股的强势反弹,进一步的激化则出现在周期股上周出现调整、2月金融信贷数据出台后,市场对周期品后势的预判出现了激烈的对弈,甚至同一家券商研究所里有不用的观点。

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社会融资规模、M2货币供应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随即发布点评,指出钢材、铁矿石等周期品在补库完成后缺乏投资需求接替,面临过剩产能复工和价格回调压力,“周期复苏幻灭”。

上周的春季策略会上,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明确力挺周期股,“市场对周期股的认识和认知,需要重新建立起来。我们认为今年是把周期当作成长的产品或资产来认识的一年”。本周的2月信贷数据点评中,乔永远对于周期股的坚持未改,“周期复兴卷土重来,趁势而上勿须犹豫”。

上述两位分析师并未就研究观点现分歧一事做回应。然而,更多的市场观点早已加入到周期崛起的这场隔空大讨论中。

力推“周期崛起将被证伪”的还有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李迅雷微信公众号此前曾发布文章,将本轮以大宗商品为首的周期崛起归结于货币现象助推的结果,而并非是周期行业的本质好转。申万宏源的策略团队则直言,预期的经济复苏或被证伪,当前周期行情或只是资产荒的“大宗版本”。

另有市场观点虽未明确提出看好周期的彻底反转,但仍对周期复出抱有希望。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本周一发布报告称,新一轮投资企稳回升周期或许就在眼前。“周期股的未来依然有待观察,不要因为一个月的信贷数据而全盘否定。落到投资上,建议至少先把配置均衡起来。”

忐忑的周期复辟之路

观点冲突的背后,A股这场周期股之辩有着更为复杂的时代因素。

由于周期行业长期沉寂,市场疏于基本面研究,应对本轮行情时整体略显准备和预见不足,这也成为了这场争辩所具有的另一个特殊背景。“很多周期品行业研究员给我们讲,我们这个行业在过去三年里的主要工作是炒期货,因为股票市场研究和行业研究已经被市场忘记。”乔永远称。

在乔永远所提及的“周期行业研究员炒期货的这三年”之前,周期股曾于2012年底至2013年2月期间出现过短期反弹。此轮崛起率先从金融股启动,随后传导至农林牧渔、地产等板块。申万宏源统计显示,当年2个多月内周期股整体走出27%的涨幅,但伴随当年社会融资总额大幅下滑和房地产调控超预期,周期股复辟偃旗息鼓。

周期股在2010年和2011年也都曾出现过轮动行情。2010年7月起的4个月内,有色、军工、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板块均有突出表现,整体反弹达60%。2011年初起,A股市场建材、家电、纺织服装、化工、有色先后崛起,在3个月的行情内周期股整体涨幅在20%左右。更早之前,在“4万亿”刺激下2008年11月至2009年8月的牛市中,周期股也是全程领涨。

对比历次周期股的轮动周期,本轮行情启动较前次的间隔相对较长。“大家现在已经不知道周期品长什么样,不知道猪肉价格涨的时候会是什么格局,已经不知道水泥价格涨得时候会是什么格局,也不知道为什么煤炭会涨起来。我们发现这一轮涨起来,无论是谁都显得准备有所不足。”乔永远说。

买方阵营内部亦出现了类似的观点和操作对弈。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采访中还透露,包括公募基金等买方在针对周期股的操作上,显得犹豫不决。

上周,部分周期板块现震荡下行。以钢铁板块为例,上周申万一级行业钢铁指数跌幅达4.3%,其中3月9日与10日多只龙头股大跌。周期行业分析师就表示,市场的震荡和变换让许多刚加仓周期股的基金经理措手不及,已有基金经理在上周加紧卖出周期股,也有机构买入周期股随即被套。

另有券商策略分析师透露,其从客户方面了解到周期股仓位或在三成左右,但过去一个月都在频繁调仓,信心不定。

亦有与之相反的操作。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底万家开始就转到周期股上,并预期周期股未来仍会震荡上行,“在目前市场存量博弈下,看好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预期的周期行业,如有色、地产和建筑等”。

宏观经济研判为核心分歧

在市场争论周期股走势的背后,主要分歧集中在对经济未来的预期差异以及对支撑周期股行情的逻辑和因素认知不同。最为典型的冲突就表现在,支撑这一轮周期股崛起的逻辑是否发生了根本变化?

证伪派的核心观点即为,需求未见明显回暖、复苏被证伪,周期崛起缺乏基本面支撑。

任泽平在上述报告中指出,2月份信贷社融大幅回落,经济强刺激被证伪,“在去产能去杠杆和供给侧改革完成前,经济将持续在底部调整,不会出现经济复苏,各界对此要有思想准备。”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周一的媒体电话会上也表示,周期股前期行情主要受价格上涨带动,另有3月开工旺季的预期刺激,但从行业研究等多方面观察,行业实际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回暖,支撑周期持续上涨的基本面趋势并未出现。其还预计,周期股或有短期机会,但行情或是季节性、阶段性的。

“真正相信需求复苏的投资者非常少,更多的还是利用需求回暖的朦胧预期进行交易博弈。”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强调。

作为市场上少数的力挺派,乔永远表示,更看重市场预期的边际变化,部分投资者之前的悲观预期将被逐步修正,经济和需求的复苏效果并不会立竿见影,但为改善风险偏好创造了前提;且从目前地产投资、新开工所释放的积极信号看,周期和成长决定性的博弈正在朝有利于周期股的方向演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