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昔日明星基金经理陷质疑 基金业协会已启动调查

昔日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近日陷入从业以来的最大质疑。市场曝陈扬帆在管理旗下私募产品期间,在该产品尚在封闭期内随意提取业绩报酬。汹汹传言也引发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关注,中基协表示已按程序启动调查工作,对有关情况予以全面核实。

陈扬帆一度被称为“公募男神”,曾任兴业全球基金投资副总监,因2014年上半年其管理的基金曾获得季度冠军、上半年亚军等成绩声名大噪。2015年开年不久,陈扬帆离开兴业全球开启“奔私”生涯创立猛犸资产管理公司,当年3月发行了私募产品“光辉岁月”。也正是这款产品,被投资者质疑在未告知情况下计提业绩报酬。

市场传闻称,陈扬帆在去年7-12月期间的业绩高点时对光辉岁月提取了三次业绩报酬,分别是2015年7月17日、11月19日、12月18日,但每次提取都没有以任何形式通知持有人。猛犸资产的报酬提取方式采用了极为隐蔽的“缩份额法”进行计提,在有限的信息披露中,投资者无法看到产品资产已经缩水。在投资者看来,这种不透明的业绩报酬计提行为非常不合理,且这只产品还是一年的封闭期之内。也就是说在陈扬帆拿走收益回报的过程中,投资者是不能赎回的。此外,传言还指,据多方提供的不完全数据,陈扬帆在此前几次计提中可能获得上亿元的业绩提成收入。

3月14日,猛犸资产在微信上发出声明称,其一,猛犸资产所有产品的合同均经公司合规部门及托管机构的法律合规部审查后经当事各方自愿签署后施行,合同合法合规有效。其二产品的运作都是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并且在托管机构的监督下操作的,并不存在任何不合规的操作。其三“份额法”与“净值法”同属业内通行的业绩报酬提取方法,对各方实际利益并无区别。猛犸资产将此番被疑归结于“之前客服工作不周”,现在认识到如果能够及时告知客户会提升客户体验,目前已经进行了改进。陈扬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觉得很冤枉,因为我的合同是托管行拿来的标准合同稍作修改,根本不可能存在所谓合同‘挖坑’的可能性。”针对陈扬帆在此前几次计提中,可能获得上亿的业绩提成收入甚至可能更多的传闻,陈扬帆解释目前总共发行的20多只产品规模在10亿左右,3次总共提成600多万元。

该事件也引发基金业协会的关注。3月14日晚间,中基协发布公告,表示对于媒体报道的“某私募基金管理人随意提取业绩报酬,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基金业协会对有关情况高度重视,已经要求相关机构作出说明,并按程序启动调查工作,对有关情况予以全面核实。基金业协会强调,私募基金的业绩报酬应当由私募基金管理人与合格投资者按照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进行协商,在基金合同中予以约定。基金业协会将根据调查结果,坚决查处违反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的行为,并进一步加强自律规则体系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文/记者 齐雁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