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银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邓智毅:信托行业单体风险不可怕

银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邓智毅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信托转型、行业风险、资金池业务等均作出表态,明确指出,信托单体风险不可怕。

强调“核心竞争力”

邓智毅表示,过去信托业做的是低端实业投行,不需要很高的主动管理能力。而高附加值业务,要求信托公司对产业发展趋势有一定研判能力。

目前,被誉为最严信托法规的《信托公司条例》(简称《条例》)尚未正式发布,修改之后的《条例》删减了之前的成长、发展、创新类信托公司以及所具体对应的业务范围,取而代之的是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要求信托公司业务范围,与其风险管控和业务范围相对应,具体授权监管部门另行规定。

业内人士称,删除分类指标原本令业内大松一口气,而之后监管部门的数度发言,以及邓智毅此番表态来看,分类监管是依然是毋庸置疑的方向,倡导更强的风险控制力、高附加值服务以及核心竞争力则是又一次“打压”通道业务。

信托单体风险不可怕

谈及信托业风险时,邓智毅指出,“信托业整体风险可控,单体风险也在可控范围内”。

邓智毅称,信托单体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风险蔓延、扩散,又无人理睬。金融行业就是和风险打交道,每家信托公司、每个信托产品都完全没有风险,是不现实的。通过拨备的计提、资本的补充、日常风控体系的建设,以及监管的跟踪,把风险降到一个可控范围之内。

业内人士表示,邓智毅上述关于风险的表述,简单明晰,为处于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信托公司一剂强心剂。

以契约精神解决纠纷

邓智毅表示,投资者和信托公司一切要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如该不该平仓、损失由谁负责,如果有分歧,可以上法庭,通过双方举证的方式,让法庭判决。

然而,近年曝光的一系列信托产品纠纷,包括华润信托稳益系列、中融信托瞰金73号等权益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均出现投资者从第三方理财机构购买产品,出现纠纷之后,投资者向地方银监局告状施压等情况。

邓智毅表示,监管部门原则上不去评定投资者的损失由谁承担。

资金池“政策延续”

对于信托公司资金池业务,邓智毅表示,“信托非标理财资金池已经形成一定大的量,如果短期内清盘的话,反而会加快风险的暴露。因此,监管采用严格控制增量,逐步压缩存量的方式,把资金池规模缩小直至达标”。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从业内了解到,99号文发布以来,银监局对资金池业务的态度一直既坚决又明确,即“清理整顿”。但在执行层面,各地银监局在资金池业务的认定监管的尺度方面还是存在一定差别。

有业内人士将邓智毅的表态重点总结为四个方面:一、专业。信托要从赚大势的钱,转换为高附加值业务。二、客观。要求信托完全没有风险不现实,关键是可控。三、理性。出现信托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纠纷,由法院根据契约判决,监管原则上不断案。四、务实。资金池逐步压缩,不一刀切。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