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方星海:下半年推出深港通是可行的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港通的正式启动需要4个月左右的时间做技术准备,从这一安排看,下半年推出深港通是可行的。

方星海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适时推出深港通,证监会将全力以赴,争取年内推出。深港通推出后,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会进一步提升,“十三五”规划中专门提到要深化两地的金融合作,加快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资本市场会有一系列互联互通的新举措。

具体到深港通推出的时间表,方星海指出,首先要宣布深港通启动的消息,这一步已走完内部程序,至于正式启动则需要4个月左右时间做技术准备,此后两地市场就可以开始交易了,从时间安排来看,应该是在下半年。同时,针对市场的波动因素,排除特殊的情况,今年下半年推出深港通应该是可行的。

至于沪港通,方星海表示,深港通推出时会考虑完善沪港通相关机制。沪港通推出一年半时间了,未来可能会在交易股票标的方面有所扩大,当前沪伦通还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有了成果会及时发布。

谈及市场上对“沪伦通推出后,可能跟沪港通、深港通发生冲突”的质疑,方星海表示,伦敦和香港处于两个完全不同的时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模式没有办法在沪伦通上复制,不会形成一个排斥另外一个的状况,不用有这个担心。

方星海提到,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加深合作,不仅仅是为了支持香港发展、巩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还为了发展内地的金融市场,使内地金融市场得到更好发展。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获悉,由国家发改委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印发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修改情况的说明”提到,根据证监会意见,拟删除有关“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内容。

记者在上述情况说明中看到,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大会秘书处共整理了57处拟修改的地方,还需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予以审定。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拟修改之处,都指出了提出修改意见的对象及来源。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后发现,在总共57处修改中,根据人大代表意见提出的共有48处,由政协委员提出的修改意见有4处,分别由科技部、证监会、网信办、共青团中央提出的有4处,另有1处是为了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一致而进行了标点符号的调整。

证券时报记者在“更新后”的“十三五”规划草案中看到,第27页的内容隶属于全文第十六章的“丰富金融机构体系”与“健全金融市场体系”章节下,已没有之前版本中“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内容。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朱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