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专家:完善法律制度 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15日,在由新华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表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当前金融行业的重要工作,建议完善相关金融法律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统一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机制,并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当前金融行业的重要工作之一。建议相关各方:一是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方向,完善金融相关法律制度,加强部门协作,为金融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二是提高统筹监管能力和全面风险管控能力,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综合金融运行和监管体系,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三是加强金融消费者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了解金融产品特点,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提高风险意识,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观念。二是建立统一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机制,建议有关部门或者是行业制定标准,金融从业机构建立规范化、常态化信息披露机制,建立互联网金融诚信档案制度等。三是加快构建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保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政策,使消费者提高保护意识。

“2016年,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将成为国家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金融体制改革,需要专门制定一部金融消费者保护的法律或者行政法规。同时,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只要在金融消费者保护和行为规制方面做好的话,创新空间仍非常大。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