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再集团董事长辞职引震荡 上市首年净利增速下滑

编者按 :在港上市不足半年的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再集团”,1508.HK),近日公告称集团董事长李培育已递交辞呈。有媒体报道称,有传言称李培育的突然辞职与中央巡视组入驻后发现的问题有关。

不仅高管出现震荡,中再集团上市后首年年报亦或出现净利增速放缓的情况。3月初,中再集团公布的未经审计的2015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0%,而此前两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46.5%及61.2%。据了解,2015年度40%的增幅甚至未能达到部分券商此前的预期。

上市不足半年董事长辞职

3月10日晚间,中再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和官网发布公告称,集团董事长李培育因工作原因,已向董事会提出辞职,辞去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及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职务。

据证券时报报道,中国再保险发布李培育辞职公告的同时,还公布了其董事名单及角色、职能,公告显示,中再集团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如执行董事:王平生(副董事长)、张泓、任小兵;非执行董事:路秀丽、申书海;独立非执行董事:王珺、郝演苏、李三喜、莫锦嫦。

李培育的辞职是自2008年年以来,中再集团又一次面临的高层震荡。2008年8月,刘京生辞去中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职务,由刘丰接任董事长,吴高连接任总裁,完成了中再集团改制后的首次高层更迭。2010年8月,时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另类资产投资部总监的李培育接替退休的刘丰出任董事长,王永刚接任退休的吴小平出任监事长。2012年7月,张泓接替吴高连出任总裁,王平生由副总裁转任副董事长,任小兵出任副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在担任中再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之前,李培育曾任河南省鹤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共第八届河南省省委委员;中投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另类资产投资部总监;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巡视员。

2010年8月,李培育出任中再集团党委书记和法定代表人,并被提名为董事长人选。

2011年8月,李培育曾撰写《再保险的国际化战略》一文,明确提出国际化战略,并由此确定了中再集团国际业务中长期发展思路和行动纲领。之后中再集团海外扩张步伐清晰可见。

王平生和袁临江各代一职

彼时招股说明书等上市资料显示,中再集团总资产由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1480.29亿元增加至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1896.7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3.2%;总保费收入由592.99亿元增加至737.5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1.5%;净利润由23.18亿元增加至54.7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53.7%。2014年集团合并口径的总投资收益率为6.54%。中再作为金融集团,不可群龙无首。李培育辞职公告发布后的第4天,中再集团发布提名执行董事候选人及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职权的公告。

中国再保险公布董事会提名袁临江为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宣布执行董事、副董事长王平生自李培育辞职报告生效之日起至新任董事长正式履职前代行董事长职权。

中国经济网金融人物库资料显示,王平生历任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副总经理,沈阳城市合作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沈阳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中国保监会济南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中国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2008年5月,王平生获批任职中再集团副总裁。2012年7月,王平生由中再集团副总裁转任集团副董事长。

袁临江历任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北京分行副行长兼风险总监、重庆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农业银行非执行董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兼银行机构管理二部主任,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董事总经理。

传辞职或与中央巡视组发现问题有关

另据《财经》报道,对于李培育突然辞职,有消息称与中央巡视组入驻后发现的问题有关。去年10月,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再集团。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巡视,中再集团发现的问题不少,将有一批“问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其中包括数位领导班子成员。而李培育作为任内党委书记,可能亦需为此承担作为一把手的管理责任。

目前尚不得而知中再集团发现的具体问题,中纪委官网2月发布的几大国有保险机构巡视情况反馈结果,亦没有中再集团。不过,中再集团作为中投公司旗下公司,从中投公司的巡视结果,或可管窥一二。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显示,中投公司系统主要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建缺失,个别直管企业主要领导人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司党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长期不健全,对违纪案件处理宽、松、软。二是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突出,公款打高尔夫球不收手不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屡禁不止,营销领域费用失控,违纪违法问题频发。三是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制度执行不严格。四是违规决策,利益输送问题严重。

对于中再集团高层的变化及其成因,中再集团表示,相关信息以发布的公告为准。

净利增幅放缓地位受冲击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今年2月23日,李培育以中再集团董事长身份做年度工作报告,提出中再集团“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新思路,其中重点提到要继续秉承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战略取向,深耕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做优做深再保险业务,加强直保、资产管理等领域的综合业务布局,积极打造差异化、体系化综合竞争优势,形成再保、直保和资管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格局。

按照中再集团披露的数据,从2012年末至2014年末,集团总资产、总保费、净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复合年增长率分别达到13.2%、11.5%、53.7%。2014年集团合并口径总投资收益率为6.54%。

3月2日,中再集团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利润公告,经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4年同期增长40%左右(未经审计)。若按照2014年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约54亿元计算,2015年度净利润约为75.6亿元。按照公告内容显示,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投资收益同比上升。

按年计算,中再集团2013年、2014年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6.5%及61.2%,因此40%的增幅亦未能达到部分券商此前的预期。在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李文兵看来,中再集团约76亿元的净利润大幅低于之前预计的93亿元。如果按照半年看,公司2015年下半年净利润约为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5%左右。“估计公司盈利低于预期主要是投资收益率大幅低于预期所致。公司上半年年化总投资收益率13.6%,在上市保险公司中最高。我们认为公司在去年股灾中受到的损失较大,估算其全年投资收益率下滑至7%左右,大幅低于之前预计的8.4%左右。”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sther Chwei也在研报中提到,基于中国A 股市场2015年下半年17%的跌幅,中再集团盈利能力在2015年下半年表现较弱并不稀奇,“我们注意到中再集团2015年上半年在股票及基金的投资占比或高达17.9%(其他上市保险公司占比在10%~16%之间)”。同时其认为天津大爆炸也可能加重了公司在财险再保险及直保业务中的承保压力。

中再集团曾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天津大爆炸产生损失有大致预估:“基于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可得的信息,预计因2015天津爆炸产生的税前总损失在扣除再保险和转分保(包括超赔合同安排)的预计摊回赔款及预计浮动手续费调整后可能约人民币900百万元到约人民币1100百万元之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