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认为:配高信用等级债券 债基更靠谱

法制晚报讯 一季度以来,债券市场波动率下降,收益率呈僵持状态。从宏观层面来看,市场观望情绪对收益率下行形成压制。

从主要债券市场指数来看,截至2月底,中债(财富)综合指数上涨0.26%。具体来看,各分类指数走势与综合指数基本一致,中债国债、国开债、信用债、高信用等级和高收益债指数均呈现小幅波动,累计略有上行。其中,中债信用债指数环比涨0.43%,国开债指数环比涨0.07%。

多家机构指出,目前经济基本面仍处于下行阶段且流动性较为充裕,预计短期支撑债券市场的基础力量依旧存在。但从中长期来看,支撑债市慢牛的基本面和流动性因素均受到利空因素扰动。

债市慢牛支撑力量减弱

国金证券指出,基本面方面,目前制造业及外贸表现疲弱。同时,随着信贷大幅扩张,房地产交易明显转暖,市场对于经济企稳进而利空债市的担忧加剧。

资金面方面,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并下调MLF利率引导中期资金利率下行,且月末超预期宣布降准,资金面短期较为充裕提振债券市场。但另一方面,央行维持汇率稳定的硬约束以及市场对于信贷泡沫化的担忧限制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中长期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可能性较为有限。

综合来看,3月基本面及资金面对债券市场仍具备一定支撑,收益率上行压力有限。同时,由于供给扩容导致利率下行空间同样受限,债市大概率将呈现区间震荡。

中长期来看,尽管经济刺激政策发挥效应仍需时间,但市场对于经济企稳的担忧同样会对债市造成扰动,同时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受限较多,债券市场中长期持续慢牛的支撑力量有所减弱。

债市存在较高信用风险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施同亮认为,债市目前最大的风险不是利率风险,而是信用风险。去年以来,经历了中钢、天威、宏达等一系列兑付危机,目前低等级债信用利差较大。而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违约有可能成为常态。

由于国内违约破产制度、债券发行人信息披露制度还有待完善,投资者难以有效事前跟踪,事后维权也存在着各种问题。因此,信用分析是今年债券投资的重中之重。

施同亮表示,2016年债券市场收益空间或相对有限,中间会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目前债券市场面临的困境是绝对收益率、信用利差、期限利差都比较低。但货币相对宽松,7天回购利率一直保持在2-2.5%之间给予有利环境。

此外,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外汇市场、权益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债券资产的避险价值和稳定性仍是较好的。施同亮表示,投资者在投资中需把握结构性机会,关注信用风险和大类资产转换的节奏。

高等级信用债受推荐

在债券型基金投资方面,国金证券表示,通过比较过去3年修正夏普比率平均值可以看出,排名前20名的债券型基金中,完全债券型和新股申购型债券基金占绝大部分,普通型债券基金只占其中两席。该结果证明,在大类资产配置机会交替出现的较长阶段中,完全型债基和新股申购型债基收益表现相对突出。

尤其是在当前债市投资机会尚存而股市行情偏弱的阶段,国金证券建议投资者对普通型债基需谨慎挑选,优先选择债券配置策略相对稳健灵活,并且倾向持有中性偏短久期和中高信用等级债券组合的债券基金产品,规避低等级债券违约风险。

凯石财富认为,虽然欠佳的金融和经济数据带来债市小幅反弹,但在货币超增背景下通胀显著回升,叠加工业增速下滑,经济面临滞涨的可能性加大,将对债市有一定压制。

此外,2016年已有多起信用违约“黑天鹅”事件曝出。随着年报陆续披露,或引发一轮评级下调潮,未来防风险仍然是债市投资的第一要义。

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凯石财富建议关注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一类是利率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产品,另一类是在信用风险频发情况下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基金。文/记者 王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