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强人工智能来临可能需要数十年 资本逐利催生A股16家概念股

北京时间3月15日,谷歌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围棋软件Alpha Go与韩国世界冠军李世石九段的围棋比赛第五场结束,总比分定格为4:1,“人机大战”由此落下帷幕。而在资本市场,人工智能概念股则随着比赛应运而生。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目前,被纳入人工概念股的A股公司共有16家。不过,从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现状来看,人工智能对这些公司而言,仅是“概念”。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目前有(商业)应用的人工智能都属于弱人工智能(与具备自我学习能力的强人工智能对应),“即通过数据挖掘或模式识别对传统产品增加一定的智能化程度,弱人工智能目前已经商业化的行业包括家用电器、电子商务、互联网服务、装备制造等。而Alpha Go则是偏向强人工智能,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自主学习并应用所学习新知的能力,但距离真实的强人工智能还有很大差距。因此,A股的概念公司,实际受益强人工智能的时间还有很长。”

强人工智能商业化尚待时日

“A股概念丛生符合资本市场逐利的特征,强人工智能代表着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高科技企业普遍将其作为下一代产业革命和互联网革命的技术引爆点,其发展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虽然强人工智能离真正的商业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却并不能阻碍市场对强人工的热情。也正因为其发展还相当不成熟,这里面蕴藏的风险也是巨大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应该理性分析。”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提醒。

“以目前的眼光看,通用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的来临还需要数十年时间。”国金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分析。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一直引领着技术创新,近几年更是呈现集中爆发态势,在人机交互、可穿戴设备等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突破,人工智能产品也逐渐作为辅助人类工作的工具出现,多表现为对传统设备的优化升级。但是人工智能整体上还处于萌芽阶段,并没有得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其商业化仍处于摸索阶段,市场上现有的一些人工智能产品依旧存在很多缺陷。”崔瑜解释。

汽车、家居或率先出线

从市场情况来看,多家公司在相关领域倾注了不少心血。

例如,智车优行在今年3月份公开对外发布新产品,产品的亮点之一即是智能系统,资料显示,这款名叫奇点的新车,将智能系统与车自身和外部连接起来,同时,车辆还将配以强大的CPU,以“软件定义硬件”的方式实现对车自身的控制,最后,通过本地数据持续上传云端,智能系统也将打通汽车与其它智能终端甚至智能家居的连接,让车辆实现持续升级的同时,能够在移动过程推送定制化的云服务。智车优行CEO沈海寅称,“在实现车自身的智能化的同时,智能汽车还将打通出行与其它生活之间的联系,在车内同样实现车服务和人服务的智能化。”

对此,崔瑜认为,从当前强人工智能发展特点来看,强人工智能最有可能在汽车、家居等领域得到率先商用。“无人驾驶汽车是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最热的话题,也是当前发展相对迅速的一个领域,获得各国政府力挺,发展速度超出市场预期,市场上的智能家居产品也不断涌现,这些领域实现商业化的速度可能会相对较快。”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