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2点后异动”释放三大信号

本周沪深股市震荡向上,不过反弹之路却并不平坦。昨日沪深股市低开后,一度震荡回落,不过下午2点后市场再现异动,沪综指尾盘快速拉升,并顺利翻红。值得注意的是,这种“2点后异动”已经多次出现,每当时钟指向2点后,市场波动明显加剧,或出现快速跳水,或出现连续拉升,“2点后异动”释放三大信号,一是存量博弈格局不改,资金倾向尾盘做文章;二是资金博取短线收益意愿强;三是当前风险偏好仍未能够显著修复。

尾盘快拉 股指翻红

本周一沪综指大涨近50点,重返2850点上方后,且量能也出现放大,表现抢眼。不过反弹之路并不平坦,昨日沪综指小幅低开后,便震荡回落,午后跌幅一度扩大,最低下探至2819.80点,此后维持低位震荡,不过当时钟指向2点后,盘中异动再度出现,银行股扛起领涨大旗,指数快速拉升,并在尾盘顺利翻红,上演探底回升的V型反弹,尾市收报于2864.37点,上涨0.17%。与沪市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较为平淡,深成指昨日下跌0.94%,收报于9574.19点;中小板指数昨日下跌0.99%,收报于6273.01点;创业板指数昨日下跌1.30%,收报于1996.92点,再次下破2000点整数关口。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指数中,上证50指数表现最为抢眼,大涨1.09%,收报于2101.12点。

从行业板块来看,申万银行、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建筑装饰和非银金融指数昨日实现上涨,分别上涨1.17%、1.13%、0.24%、0.15%和0.03%。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下跌,申万有色金属、钢铁、计算机和采掘指数昨日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08%、1.78%、1.51%和1.25%。由此来看,金融股尾盘异军突起,成为反弹的中坚力量。与之相比,前期受益大宗商品涨价以及供给侧改革刺激的强周期品种昨日震荡回落,有色金属、钢铁和采掘板块跌幅居前。

从题材热点来看,题材热点经历了周一的普涨后,昨日出现明显分化。136个Wind概念指数中,仅有18个概念实现上涨,锂电池、沪股通50和医药电商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66%、0.89%和0.80%。与之相比,黄金珠宝、次新股和在线旅游指数昨日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35%、2.51%和1.96%。

机构人士指出,尾盘金融股快速拉升,开启护盘模式,沪综指顽强翻红,不过“沪强深弱”的格局出现,深市主要指数表现不佳,“中小创”回调幅度较大,市场赚钱效应反而出现降温。

“2点后异动”释放三大信号

自3月3日攻上2850点后,沪综指便围绕这一中枢开启窄幅波动模式,不过日内行情并不平淡,每当时钟指向下午2点后,市场往往会出现异动,或是快速拉升,或是快速跳水,昨日尾盘的V型反转恰恰也正是发生于此。从目前来看,“2点后异动”释放出三大信号。

一是,存量博弈的格局并未改变。本周一沪深股市成交额显著放大,超过5000亿元,达到5039.94亿元,交投活跃使得投资者再度憧憬增量资金入场。不过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出现萎缩,仅为4279.39亿元。而从全天的资金动向来看,除去尾盘明显放量外,其余时间交投平淡。由此来看,存量资金博弈的现状并未出现改变,活跃资金更倾向于在尾盘做文章。

二是,资金做短差意愿较强。本周一沪深股市迎来普涨,个股更是掀起涨停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涨停品种昨日多数低开,部分个股更是大幅下挫,回吐了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益。而部分此前滞涨的品种在盘整数日后,昨日则表现抢眼,由此来看,资金对于收益预期已经降低,稍有3、5个点的盈利便倾向于锁定收益,伺机再布局其他品种,这也造成了行业板块间的轮动。

三是,当前风险偏好未能显著修复。昨日尾盘,金融股快速拉升,带动沪综指强势翻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他行业板块并未响应,新兴产业板块更是加速回落。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指数2点后一度快速拉升,跌幅快速收窄,不过这种反弹势头并未持续,随后再度回落,跌幅再度扩大,创业板指数并未跟涨。考虑到创业板是市场风险偏好的观测器,尾盘并不跟涨显示市场风险偏好依然较低。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