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融资净买入额创近3个月新高 行业板块大面积加仓

本周一在“中小创”品种走强的带领下,市场交投显著回升,沪深两市股指高开高走。而这其中融资资金“功不可没”,71.67亿元的净买入额创下了2015年12月23日以来的新高。两融余额也借此重返8400亿元上方,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大幅增加至9.35%。除了钢铁板块遭遇小幅净偿还外,其余27个行业板块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且计算机、非银金融、传媒和有色金属板块的净买入额均在5亿元以上。不过两融投资者这种蓝筹成长“两手抓”的投资方向再度“碰壁”,昨日两市量能大幅萎缩,“中小创”品种明显回落,市场整体表现弱势特征显著。

融资净买入71.67亿元

3月14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中小创”更是强势领跑,市场成交显著放大。融资资金也随之大步入场,两融余额重新站在8400亿元上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3月14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429.07亿元,较上周五大幅增加71.72亿元,时隔2个交易日后重新返回了8400亿元之上。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4954.9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38.93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474.10亿元,环比增长32.80亿元。

融资方面,3月14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增加了71.67亿元,至8406.25亿元。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470.7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了96.59%;融资偿还额也较上周五出现了增长,报399.04亿元,增幅为46.49%。由此,在连续遭遇四个交易日的净偿还后,本周一融资转为净买入状态,净买入金额达71.67亿元,创下了2015年12月23日以来新高。与此同时,3月14日的融券余额也出现了小幅提升,增加到了32.23亿元。

周一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下降至2.52%,为2月8日以来的最低位,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则大幅增加至9.35%,也刷新了3月7日以来的新高。由此可见,本周一融资资金是推动沪深两市成交放量及市场回暖的重要力量,不过由于市场风格更多地转向了“中小创”品种,因此两融标的股的涨幅相对落后于整体市场。

不过考虑到昨日两市股指再度陷入震荡整理走势,市场风格也发生了明显切换,再加上量能出现明显萎缩,说明市场的谨慎情绪依然较为浓厚,且当前市场仍然以存量博弈下的震荡轮动风格为主,震荡磨底过程仍将持续,因此预计后市市场走势难免出现反复。在此背景下,“大跌大买”、反弹及时落袋为安、及时跟随市场变换节奏显得尤为重要。

行业板块大面积加仓

在融资转为净买入格局的同时,本周一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客大面积加仓,除钢铁外,其余27个行业板块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板块的净买入更是超过了10亿元。

3月14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共有27个行业获得融资客加仓,仅钢铁板块遭遇了153.97万元的小幅净偿还。其中,共有19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计算机、非银金融、传媒和有色金属的净偿还额居前,具体金额分别为10.03亿元、9.33亿元、8.59亿元和5.01亿元,银行、电子、医药生物、商业贸易和房地产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2亿元。两融投资者布局再度出现蓝筹成长“两手抓”的特征。

不过这些融资大举净买入的行业板块表现并不理想。昨日28个申万以及行业指数中仅银行、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建筑装饰和非银金融指数上涨,而计算机、传媒、有色金属、电子、医药生物、商业贸易和房地产板块则跌幅居前。

个券方面,昨日有543只标的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奥飞动漫、赣锋锂业、浪潮软件、东方财富、西部证券、兴业银行、万达信息和中信证券的净买入额超过了1亿元。遭遇净偿还的347只标的股净偿还额则均在1亿元之下,中航飞机、天地科技、招商证券和世联行的净偿还额超过了5000万元。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