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中消协提示:老年人慎防十大消费陷阱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刘长忠)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易被不法商家忽悠的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中消协)16日发布消费风险特别提示:老年人慎防十大消费陷阱。

这十大消费陷阱是:

一、老年人看病、保健,切不可有病乱投医,更不能轻信来路不明的网络医生。

二、老年人面对不法商家承诺的免费赠送、半价促销等,不要贪图小便宜。

三、面对保健食品、医疗、药品广告日益增多的虚假广告,老年人在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和电视等媒体接触广告时,要提高辨别意识。

四、老年人因病在身,渴望专家,但要特别防范所谓的“专家”趁机向老年人推销高额保健品。

五、一些不良商家为了推销保健品或药品,不惜违反广告法,承诺保证疗效,无效退款,老年人不要相信。

六、一些不法商家打着养生讲座的旗号忽悠老年人,对老年人以赠送鸡蛋、面条、酱油等小物品相诱惑,达到推销商品的目的。老年人不要随意在讲座上购买保健品或保健用品。

七、“政策补贴”不可信。某些不法商家冒充国家卫生部的电话,向家境贫寒又久病缠身的老年人直接打电话,慌称能为他们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政策补贴”和药费补助,进行欺骗误导。

八、保健品对治疗某些疾病有一定辅助作用,但不能代替治疗药物。《广告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保健食品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老年人要注意区分。

九、老年人家中电器需要维修时,要向正规家电企业咨询和报修,切忌网上乱搜索,防止遇到冒牌维修。

十、高收益伴随高风险,面对金融商家高利率诱惑,老年人要擦亮眼睛,不受诱惑。切记“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消协称,一些老年人被不法商贩忽悠,受骗上当,不但在经济上造成很大损失,同时在心理、身体上也遭受了伤害。

中消协提醒老年消费者,在消费中被欺骗时,要及时报案,向当地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