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汇金科技负债飙升利润率下滑 热衷理财“不务正业”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2月29日,珠海汇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金科技")进入证监会预披露名单。根据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年来,汇金科技负债总额大幅飙升,营业利润增速放缓,存货净额占流动资产比例高,存货周转率下滑,同时公司还存在对行业依赖程度大,募资项目实施有困难等风险。

而在2014年,汇金科技登陆创业板却无疾而终。曾有多家媒体披露其对银行业依赖度高,应收款两年飙7倍,坏账风险陡增。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询问此事,截至发稿,汇金科技并未做出任何回复。

负债总额大幅飙升 预付款项坏账风险大

据汇金科技公开招股书数据显示,该公司负债总额由2013年的3020.3万人民币,增长2倍多,至2015年以高达7602.8万人民币。公司负债持续增长且速度过快,说明企业有较大的债务风险。

仔细分析其资产负债表,不难发现负债总额的激增主要来源于预收款项,预收款项是在企业销售交易成立以前,预先收取的部分货款。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银行占比分别为97.35%、96.62%和78.04%,公司产品的主要客户为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银行业的经营受到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若未来宏观经济形式、货币金融政策等变化导致银行业经营状况不景气,将会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业务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因而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随着银行业持续推进信息化、集约化建设,其在实物流转内控风险管理领域对相关产品功能需求和技术参数提升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且不同银行系统由于管理制度、操作习惯等差异对于产品的具体需求往往存在一定差异,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新产品开发难度。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准确地把握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或前瞻性地预测客户需求,在产品开发方向的决策上发生失误,或不能及时将新技术运用于产品开发和升级,将可能使公司丧失技术优势和市场地位。产品的生产销售是否顺畅,令人生疑。

营业利润增速缓慢 利润率下滑风险大

财务数据显示,2013-2015年,汇金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5亿元、1.41亿元和1.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9.69%、22.7%和20.41%,逐年下降。同时,汇金科技的营业利润分别为4043.6万人民币,5432.7万人民币,6050.4万人民币。

汇金科技在风险提示环节表示,近年来,公司将农业银行作为银行自助设备现金管理系统的销售重点。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5年,汇金科技对农业银行的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64.09%、54.68%和40.48%。

报告期内,汇金科技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455.14万人民币、3242.16万人民币和3801.77万人民币,管理费用分别为1816.77万人民币、2257.24万人民币和2768.84万人民币,期间费用分别为4255.27万人民币、5492.83万人民币和6551.25万人民币。2014年和2015年,汇金科技的销售费用分别同比增长32.06%、17.26%,管理费用分别增长24.24%、22.66%,期间费用增长率分别为29.08%、19.27%。

受此影响,汇金科技净利润率由2014年的43.09%下降至2015年的41.69%。

存货占比例高 存货周转率大幅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2013-2015年,汇金科技期末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972.27万人民币、2932.66万人民币和5817.33万人民币,年均增幅约为71.74%。同期,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49次/年、1.25次/年和0.99次/年,下滑明显。其中,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发出商品、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对此,招股书称,由于第四季度为公司银行自助设备现金管理系统的销售旺季,年末发出商品的数量较高,随着公司销售收入逐年增加,为满足生产和销售而储备的原材料和库存商品也将同步增加,这均会导致公司存货维持在较高水平。

热衷理财投资“不务正业” 募资项目风险重重

纵观其利润表发现,其虽然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平平,但是营业外收入却涨势很猛,2013-2015年分别为,1233万人民币,1692万人民币,2211万人民币,据和讯股票IPO观察报道,这些投资收益均为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购买理财产品所获得的收益。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的公司,资金的充分利用对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而汇金科技却将闲置资金用来购买理财产品,造成资源的浪费众所周知,上市公司之所以能够上市融资以及再融资,就是因为其有被监管层和投资者认可的募投项目,而这些项目一般为实体经济层面。

然而根据招股书披露,汇金科技募资项目存在很大风险。银行实物流转内控风险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应用产品开发具有前期投入多、开发推广周期长的特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着技术开发的不确定性、技术替代、政策环境变化、市场环境变化、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变化等诸多因素,任何一项因素向不利于公司的方向变化,都有可能导致项目投资效益不能如期实现,进而导致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中国经济网 王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