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广东甘化净利大增 最近三年皆靠卖地扭亏

近日,广东甘化(000576,SZ)发布2015年业绩,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暴增1628%。然而,业绩发布之后股价并没有上涨,却出现连续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查阅财报后发现,广东甘化业绩暴增得益于卖地,去年江门市“三旧”改造,公司土地挂牌转让,获得土地分成款约4亿元,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为-7938万元,同比下降209.6%,且连续三年扭亏均是依靠补贴和处置资产。

主营亏损、卖地扭亏

尽管广东甘化业绩暴增,这依然不能让投资者开心,因为公司是靠卖地实现扭亏的,其主营业务转型和扭亏依然艰难。

3月12日,广东甘化披露2015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28.35%,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为-7938万元,同比下降209.6%。

资料显示,广东甘化主营业务主要为LED产业、生化产业和纸张贸易,其中生化产品营业收入0.46亿元,LED产品营业收入0.60亿元,纸张贸易营业收入2.83亿元,这意味着广东甘化主营业务主要靠纸张贸易支撑,而2013年转型的LED产业板块由于行业竞争激烈从而出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年报发现,广东甘化之所以能够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厚,即处置土地的收入。年报显示,其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合计为2.57亿元。

广东甘化在2015年报中称,公司“三旧”改造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与江门市国资委签署了《广东甘化厂区“三旧”改造协议书》。至报告期末,完成了两块土地(约170亩)的公开挂牌出让,并获得土地出让分成款约4亿元,有效改善了现金流,为公司转型及后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LED业务这块由于投产不久,加上行业竞争激烈,亏损也是暂时难免的。”广东甘化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将在大健康领域布局,特别是一些细分领域有不错发展前景,我们的期望和投资者一样,希望带动公司到良性发展轨道中,而不再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来维持业绩。”

多名高层发生变动

实际上,这并非广东甘化第一次靠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实行扭亏,自2013年以来,政府补助和处置资产都对业绩起到了关键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年报发现,广东甘化2013年和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588万元和1026万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分别为-584万元和-2564万元。

2013年广东甘化年报显示,公司累计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4171.7万元,其中政府补助1879万元,债务重组收益790万元,处置子公司的投资收益为1561万元。

而2014年,广东甘化年报显示,累计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3590.1万元,其中政府补助1905.7万元,债务重组收益为358万元,处置子公司投资收益为1658万元。

与此同时,自2015年来,广东甘化董监高层面频繁变动也引起关注。

其中,2015年8月5日,广东甘化职工代表监事梁富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八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辞职后不再继续在公司任职。

8月11日,广东甘化非独立董事庞正武、独立董事赵伟均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属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2016年3月2日,公司副总裁方小潮因工作变动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3月12日,广东甘化监事会主席周景强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及监事职务,但辞职后继续在公司任职。

“没有管理层频繁变动的情况,我们高管团队目前也较为稳定,最近的副总方小潮辞职之类的,其实辞职之后还在公司内部,只是工作分工不同,”广东甘化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而监事会主席辞职也还在公司内部,是到了退休年龄,都是比较正常的分工调整。” ◎每经记者 胡飞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