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MLF利率传下调消息 货币适度趋松料将持续

周三(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以较温和力度展开逆回购操作,并实现接近一周来的单日资金净投放。与此同时,来自市场的消息进一步显示,当日央行在MLF(中期借贷便利)询量中再度释放出调降利率的宽松信号。分析人士指出,在3月初首次降准之后,货币缓步宽松的政策取向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有望得以延续。

公开市场继续地量操作

央行周三公告,当日央行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2.25%,量价均与上期持平。数据显示,当日公开市场有15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50亿元,为3月10日以来的首次资金净投放。与此同时,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截至目前,3月末之前公开市场仅有未来5个交易日(3月17日至3月23日)有较小规模的逆回购到期,无其他资金到期,这将继续有利于公开市场保持较为灵活的操作基调。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部分市场人士的最新消息显示,央行周三就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并下调各期限利率25个基点。其中三个月MLF利率下调至2.50%,六个月期降至2.60%,一年期降至2.75%。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该消息如果最终得到证实,则将进一步表明央行货币总量适度维稳、资金利率继续缓步宽松的政策取向,这将有助于市场对货币环境继续适度趋松的积极预期。

对周三市场资金面表现,交易员表示,虽然近几个交易日缴税缴准的扰动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资金面有所收敛,但整体资金供给仍相对充足,流动性总体仍较为平衡。数据显示,周三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95%、2.29%、2.49%和2.65%。相较于本周二,主流隔夜及7天期品种环比持平,14天期小跌1个基点,1个月期限品种则小涨8个基点。

缓步宽松基调料将持续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仍普遍认为,近期公开市场持续保持在地量水平,表明在3月初降准释放长端流动性之后,央行依然在维持短期流动性的适度宽裕。从短期来看,预计公开市场仍将维持地量滚动操作,资金价格有望以窄幅波动、继续有所缓步走低为主。结合MLF操作等方面,未来央行在继续构建利率走廊的同时,仍然会继续公布货币缓步宽松的政策预期。

上海证券周三发表观点表示,货币当局此前已多次表态,未来政策重心转向价格工具(即利率调整);按照货币“二分法”的框架,利率调整主要指准备金市场上的利率,实践中主要体现为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整体而言,货币当局的政策导向转向结构调整目标和本币国际化,价格目标的重要性将会超越数量目标,而货币利率也仍然会缓慢下行。

此外,中信证券等机构也提醒称,尽管当前资金面仍维持中性格局,但在三月已过半的时点上,仍需对季末的流动性风险予以适度关注。随着季末的到来,流动性波动风险预计将有所上升。此外,考虑到今年前两个月宏观经济数据冷热不均,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回升对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压力仍在,现阶段央行的降息空间预计将受到一定制约。记者 王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