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两会行情沪强深弱 蓝筹题材花开两朵

钟恬/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在两会行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再度收红。自3月3日两会行情开启以来,上证综指仅收了一根阴线,期间累计上涨0.73%,成为表现最强的指数,而深成指、中小板指及创业板指均于两会期间录得一定跌幅。个股方面,期间金融股等中字头股表现活跃,多次力挽狂澜,成为护盘主导力量,而题材股也没有一蹶不振,继续演绎精彩。

金融股维稳

上证综指表现最强

昨日是两会行情收官之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走势再度走出分化行情。沪指小幅低开,在金融股的带领下翻红并维持震荡,收盘涨0.21%;创业板指大幅高开近2%,但随后持续下行,跌幅持续扩大至1.5%,全日振幅超过3%,收盘跌0.97%。昨日银行板块涨2.07%,领涨各大板块,石油、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概念股板方面,被举牌、长三角、黄金等概念板块也表现活跃。

总体来看,自3月3日两会行情开启以来至昨日收盘,沪强深弱的态势明显。两会期间,上证综指多次如昨日般走出“V”字反转行情,10个交易日中仅收出一根阴线,累计上涨0.73%,成为表现最强的指数;而深成指则收出6根阴线,区间跌幅为3.04%;中小板指及创业板指均于两会期间录得跌幅,分别跌3.12%和1.99%。

纵向上看,A股市场素有“逢会必跌”的说法,不过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2005年至今年总共12年间两会期间上证综指的表现,发现两会期间上证综指涨跌各半。两会期间涨幅最大的一年是2007年,期间上证综指涨4.23%;跌幅最大的是2008年,期间上证综指跌15.37%;2012年至2014年两会期间,上证综指连续三年下跌,分别跌2.82%、3.44%和2.53%;而去年和今年两会期间指数均呈现上涨状态,去年上证综指涨1.10%,今年涨0.73%。

大盘股坐镇一方

小盘股仍具看点

两会期间,由于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多次盘中发力护盘,市场上一直有二八分化的呼声。事实上,近期盘面上经常出现的是权重护盘、题材开花的全面上扬格局。而据Wind统计显示,虽然这些大盘蓝筹坐镇一方,但题材股也并非一潭死水,部分题材股的表现仍相当精彩。

统计显示,不计3月份上市的次新股,两会期间录得正涨幅的股票有801只,所占比例为28.44%,其中涨幅在5%以上的股票有275只,其中102只为沪市股票,36只为深市主板股票,78只为中小板股票,59只为创业板股票。从行业上看,主要分布在银行、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化工、汽车、计算机、电子等板块。

绝对涨幅居前的股票仍是小盘股。统计显示,275只涨幅居前的股票中,流通股本在10亿以下的有230只。涨幅排名最前的20只股票,全部是流通股本不超过7亿股的小盘概念股,这部分股票主要有智能穿戴、黄金、股权激励、被举牌、重组等概念,且具有高市盈率、高市净率的特色。例如,涨幅榜前三名有丹邦科技、信息发展和秋林集团,涨幅均超过30%,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

中字头大盘股

是护盘主要力量

275只涨幅居前的股票中,流通股本在10亿以上的有45只,这部分股票涨幅普遍不高,却成为两会期间稳定大盘的中流砥柱。其中流通股本在300亿以上的股票有6只,为清一色的破净银行股,包括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后三只股票的流通股本均超过2000亿,为名符其实的“巨无霸”。除金融股外,中国建筑、中国中车等中字头大盘股涨幅也超5%,也是护盘的主要力量。

两会期间,跌幅超过5%的股票有715只,其中跌幅超过20%的有19只,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板块。长城电脑、信质电机、长城信息和同方国芯4只股票的跌幅超过30%。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