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去年至今15家公司获批保险牌照 3家被否

本版制表:郑加良 本版制图:官兵数据来源:赵春燕根据保监会官网信息整理

众多产业资本涌入保险领域的热情很高:多家上市公司先后涉足保险领域,或已发布筹建保险公司公告。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公开表示,目前已经有200多家企业在排队申请保险牌照。这个量几乎和目前已有保险公司的总量相当。

不过,牌照获批并不容易。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去年至今,已有15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另有3家公司被保监会给予“不予许可”的批复。

产业资本涌向保险业

记者梳理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去年以来共有15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寿险公司2家,财险公司8家(包括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航运险公司1家、信用保证保险公司1家、再保险公司1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

在新设保险公司发起人中,除了传统的大保险公司之外(多设立子公司),产业资本占据了大多数,其中亦不乏上市公司身影,比如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对于产业资本而言,保险资金是成本更低、运用限定相对较小的大规模资金,产业资本亦可以利用保险资金反哺实业发展。

上市公司参与保险公司筹建的热潮也在延续。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共有17家上市公司欲成立或已经成立各类性质保险公司。其中,去年11月16日,科陆电子曾公告称,拟与乐视网、新沃资本等8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新沃财产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乐视网跨界涉足保险领域亦成为当时一大热点。

北美精算学会精算师、东吴证券研究所田眈向记者表示,短期来看,获得保险牌照对于一些有转型金融意愿的上市公司,会带来股价方面的正面影响;长期来看,保险牌照(特别是寿险)可以作为企业低成本的长期融资平台。

据悉,一些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因主业盈利能力不强,不被市场看好,估值也偏低,但是拿到一块保险牌照后,公司估值就会改善。

四大硬指标把关

要拿到这么抢手的保险牌照,需要通过哪些指标呢?项俊波曾公开表示,获得保险牌照至少需要具备四项硬指标。

“第一是自身条件要硬,无论是哪个人哪个公司要申请保险公司,首先要有良好的财务报表;第二要有很好的持续的处置能力;第三,社会信誉要好,没有违法犯罪记录;第四,要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项俊波表示,“这四条是非常硬的条件,缺一不可。”

实际上,去年以来,除了上述15家已经通过审核拿到保险牌照的公司外,还有3家公司被保监会给予了“不予许可”的批复。这3家公司分别为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开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天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保监会认为科畅财险设立申请材料存在三点问题,分别为:没有论证形成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未对科技保险的范畴作出较清晰界定,有关业务和盈利指标测算不准确;主要发起人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净资产与对外长期股权投资的差额无法覆盖本次出资额;另外,科畅财险2家发起人近几年内曾有亏损记录。

针对天伦人寿筹建的“不予许可”的原因中,保监会官网信息提到,拟设立公司发展模式定位不明确,对养老保险的可行性研究不深入,无法证明该项目具备充分的可行性;另外,发起人芜湖运泰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金额已经超过净资产,不具备充足的出资能力,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7条“股东应当以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的要求。

另一家未通过保监会审核的国开财险存在的问题包括:2家发起人净资产不足2亿元;主要发起人江西瑞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09年、2010年报表亏损;拟任总经理的学历为大专,未达到“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学士以上学位”的要求。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