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万科股东会通过延期复牌议案 宝能赞成

周少杰/供图

昨日,备受瞩目的万科A(000002)临时股东大会如期举行,公司A股股票延期复牌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宝能方面亦投出赞成票。万科高层表示,将尽可能加快重组进度,停牌最晚不超过6月18日。而宝能方面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独家回应,将维护万科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

混合所有制

当天股东大会,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董秘朱旭、首席风险官王文金、首席财务官孙嘉、监事会主席解冻以及监事周清平出席参会。宝能方面派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陈琳,代表宝能系投票赞成延期复牌。另外,华润集团方面股东代表也投票赞成。最终延期复牌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王石在解答股东提问时表示,万科是混合所有制公司,此前个人的言论被解读为万科不欢迎民营企业是误读。作为管理层,欢迎民营企业参与公司混合所有制建设。宝能方面独家回应记者,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努力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并将维护万科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另外,华润集团股东代表向媒体表示,为了避免股价波动和市场混乱,华润认为万科股票继续停牌更符合股东利益。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延期复牌是对资本各方都有利的结果。虽然延期在一定程度可能增加宝能系的资金成本,但是如果现在复牌补跌,影响可能更大,何况万科今年的分红方案也不失为一种弥补。

根据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万科A拟每10股派送7.2元(含税)现金股息,现金股利占公司去年合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3.87%,将成为万科历史上股利支付率第二高的分红年度。据估算,宝能系有望分得约19亿多红利(含税)。

郁亮在网上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利润分配)公司会严格遵守所有相关规则,“相信提高分红派息比例,符合绝大多数股东的期望”。

前海人寿官网去年12月连发公告表示,买入万科股票背景是去年6月股市下挫,保监会下发文件鼓励保险企业增持蓝筹股,而持股比例也符合监管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相关规定。另据保监会2015年保险公司投诉处理考评情况通报显示,按照定性定量指标考评,前海人寿在人身保险公司考评中排名第一。

张大伟向记者表示,宝能方面未来可能更趋向财务投资,毕竟再进一步增持,达到30%会触发要约收购风险,成本更大。万科A年报披露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科24.26%,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延期复牌

谭华杰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延期复牌主要为了避免内幕信息泄露,公司尽可能加快重组进度,万科停牌最多停到6月18日,到时无论如何都将复牌。据介绍,本次重组较为复杂,交易金额巨大,而与地铁集团的交易涉及国有资产的转让,尚需履行国资部门必要的审批程序。

万科A今日公告显示,3月12日公司同深圳市地铁集团签立合作备忘录。除了深圳地铁集团外,2015年12月25日,公司还与另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另外,公司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万科A拟采取以向地铁集团新发行股份为主,如有差额以现金补足的方式收购地铁集团下属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与另一潜在交易对手也将采取相同方式收购。

本次停牌进展公告并未披露交易金额范围。此前万科A公告显示,预计交易规模在400亿~600亿元。

谭华杰在介绍重大资产重组背景时表示,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备忘录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双方合作也有最终不实施的风险。目前竞争对手已经表现出不理性的土地竞拍情绪,最后的交易对价少于400亿元或多于600亿元都有可能,并且资产对价还要根据中介评估。

据介绍,轨道交通是未来万科牢牢抓住的主题。相比东京都轨道交通分担率达到95%,2014年北上广深轨道交通分担率远远落后,深圳仅为28%。一线城市中,深圳的轨道交通需求最迫切,空间最大。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背景下,万科与地铁集团合作也早有先例。在长春、北京、上海等地,万科都开展了以轨道上盖为主的合作模式,全国共计约有40个项目。其中,2014年万科与深圳地铁在红树湾项目上进行合作开发,享有49%权益。

对于地铁入股后对万科业务影响,郁亮表示万科会围绕城市配套,业务主体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与深圳地铁合作是更好落实这个配套定位。此前双方已经合作开发红树林项目,万科从住宅供应商到综合体供应商,已经积累了相关经验。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周少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