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伦交所德交所“联姻”成功 全球最大交易所诞生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经济界人士来说,伦交所和德交所,也就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这两个名字可谓如雷贯耳,不过在一年之后,这两个名字很可能合二为一,诞生出一个更大的证券市场运营商。

16日,伦交所和德交所同意就对等合并条款达成协议。这两家欧洲主要交易所合并后的市值预计将达270亿欧元,成为欧洲最大的证券市场运营商。根据协议,双方合并后将成立一家新的控股公司,伦交所集团股东将持有新公司45.6%股份,德交所股东将持有其余54.4%股份。合并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早些时候完成。合并后的新交易所集团,不仅在欧洲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还会将业务逐渐扩展到亚洲和欧洲,形成巨大的竞争力。那么,强强联手将如何搅动市场?

德意志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卡斯滕?肯格特将出任合并后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他表示,这一次双方合作标志着“对行业起决定性影响、提升价值的对等合并”。 那么双方为何此时选择“强强联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分析,金融危机以后,随着产业的分化、新兴国家的崛起,传统的金融秩序在调整。英国是一个老牌的金融大国,他在要跟实体经济进一步铆合。而实体经济在欧洲的代表就是德国,所以伦敦的市场和德国的市场连在一起,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整体欧洲的竞争力,也提升了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是说,金融要跟实体市场挂钩。

两家交易所合并后的聚合效应无疑对美国等其他地区的市场运营商形成挑战,或将引发新一轮竞购,特别是旗下拥有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洲际交易所此前也表示有意收购伦交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等其他公司也曾表示关注该项交易进展。

另外,虽然双方表示无论英国公投结果是否退出欧盟都不会影响其完成合并,但实际上两家公司已成立公投委员会跟进相关方面进展。有关负责人表示,公投结果有可能影响新公司业务开展的规模和性质。不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英国与欧洲大陆在政治上吵吵闹闹,并不影响经济上的务实合作,毕竟无论政治观点如何,谁都不会对经济发展说不。从经济利益角度来说,包括英国政府和大部分英国工商业人士,也仍然认为更多地和欧洲大陆合作与经济联系,是符合英国的利益的。所以在商言商,两家交易所的合并,对双方来说肯定都是一个能够获利的合作。”

两家交易所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在伦敦和法兰克福均保留总部,两家公司在新的董事会中将具有平等的代表性。合并后成立的控股公司在英国注册,财务业绩以欧元报告。两家交易所的“结婚手续”一旦完成,全球四大商品交易所将被确定,其他三家分别为美国的洲际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以及亚洲的香港交易所,而欧洲最大的股市交易所 将在欧洲的利率掉期交易和盈利丰厚的股指期货交易市场上享有主要席位。

那么这次在经济上的英德联手,会不会反过来对即将进行的英国脱欧公投又产生影响或者作用呢,王义桅分析,英国之所以要脱欧,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经济结构和欧盟的整体经济结构形成巨大反差。英国主要靠金融服务业立国,所以需要金融自由化的理念。但是欧债危机之后,以德国为领导的紧缩政策妨害了英国的利益。但是在公投之前,英国是需要欧洲的。所以现在两大交易所合并是想告诉英国人,离开欧洲市场的话,也会损害英国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记者王宇 张加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