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融资余额创新低 分析师预计杠杆资金有望反弹

“融资融券余额下降意味着投资者目前仍较谨慎,但连续下降到现在这个水平,可能会反弹。”面对当前A股杠杆资金连续下降,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称。

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3月1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9.63亿元至4834.82亿元,深市融资余额减少15.14亿元至3433.03亿元。总体而言,两市融资总余额较前一交易日减84.77亿元至8267.85亿元,并创下2014年12月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杠杆融资账户

整体相对看多周期性板块

与此同时,上周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出252亿元,证券投资结算资金余额较上周减少730亿元。这也意味着,外围资金净流入态势放缓,存量投资者净买入规模不大。

中信证券分析师赵文荣表示,由资金流动与市场涨跌之间的关系来看,投资者悲观情绪未持续改善,使得信用交易情绪继续走弱。不过,短线看,经过连续回调之后,多数机构分析师预计A股杠杆资金有望出现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杠杆融资账户整体相对看多煤炭、有色金属、农林牧渔、钢铁等周期性板块,相对看空食品饮料、银行、建筑等。

根据中信证券分析师赵文荣统计,如果按照10个交易日为一个周期计算,最新一期中,煤炭行业的融资余额环比增加了6.69%,有色金属增加了1.79%。另外,农业和钢铁也分别增加了1.79%和0.56%。这也是仅有的几个融资余额环比上升的行业。而食品、银行、建筑、非银金融等遭到杠杆资金卖出较大,其中,食品和银行最新一期融资余额环比降幅都超过10%。

广州某券商营业部区域经理指出,由于融资融券客户绝大部分都是自然人或散户,“目前玩融资融券的基本上都是散户投资者,因此,两融余额下降,说明了散户在减仓。两融账户对行业持股的变化也可以看作是散户对A股主要行业的态度。”这也意味着,当前不少散户依然“重仓”煤炭、钢铁和有色等强周期性品种。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概念成为A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煤炭、钢铁等亏损大户的周期股反而成为二级市场赚钱的主角。不过,记者对比数据发现,在不少散户投资降低仓位坚守周期股的同时,机构们却连续加仓,并转买成长股。其中,沪股通连续10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80亿元,而今年3月份以来流入规模达到115亿元。

境外资金也连续流入A股市场。17日,沪股通当日余额只剩下109.95亿元,占当日额度的84%,这意味着,当天沪股通净流入达到20.05亿元。自今年3月4日以来,沪股通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达到80.70亿元。而今年3月份以来累计净流入115.11亿元,仅3月3日出现3.08亿元的净流出。

机构连续加仓

却转买成长股

有分析指出,沪港通与QFII和RQFII类似,多数是机构投资者,且从沪港通正式启动以来,沪股通实现连续买入往往是阶段性筑底完成。因此,在连续净流入后是否意味着A股要重新反弹值得关注。

在未来可能的反弹中,成长股或接力周期股支持A股。记者从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不少机构已开始转战成长股。3月16日和17日,通合科技、北方国际、朗朗科技、众信旅游、可立克、中发科技等龙虎榜买方席位中都有“机构专用”现身,有的甚至连续被机构扫货。

有机构人士则表示,如果成长股启动,热点有望集中到互联网金融、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二级市场上,智能制造已经率先反弹,沈阳机床、科大智能等连续涨停。而昨日互联网金融绝地反弹,恒生电子、金证股份、长亮科技、同花顺、东方财富、中科金财、银之杰封死涨停。而新能源汽车虽然也有涨停,但势头要稍弱。

市场反应

美联储暂不加息

亚太股市普涨 A股放量反弹

昨日,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隔夜欧美股市多数上涨。而周四亚太市场整体表现积极。截至收盘,亚太主要股指中,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0.98%,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涨幅也接近1%。主要股指中,仅日经225指数小幅下跌0.22%。

在外围市场造好的背景下,A股沪深两市昨日双双高开,午后涨幅进一步提升。截至收盘,沪指涨1.20%,报2904.83点;深证成指涨3.41%,报9791.85点;创业板指涨5.55%,报2087.29点。

盘面上看,互联网板块平均上涨了6.45%,位居两市涨幅榜首位,其中,互联网金融表现最为出色,创业板“巨无霸”东方财富、同花顺、顺网科技、银之杰等纷纷涨停。截至收盘,两市仅有38只个股下跌,除江苏吴中、合众思壮和方直科技复牌补跌外,其余个股跌幅都在4%以内。而且两市成交量也温和放大。

有分析认为,当前市场利空风险基本释放,如果近期成交量明显放大,A股有可能出现一波像样的反弹。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昨日的大型电话会议上称,上证指数有可能反弹至3200点。他指出,在当前位置卖出力量接近枯竭,机构投资者已经缺乏进一步大幅减仓的能力。通胀出现抬头迹象,企业盈利会有一个正面的变化。同时,美联储加息暂时延缓,使得A股具备反弹的机会和窗口期。

申万宏源分析师也表示,目前市场处于2638点至2933点形成的箱体内波动,如果要突破向上,需要较大量能配合,但下调空间有限,预计突破近在眼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