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万科召开股东大会 A股继续停牌宝能系投赞成票

王石在股东大会现场讲话。万科供图

昨天,万科召开2016年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审议“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投票结果显示,87亿多股参加投票,84亿多股同意,支持率高达97%。这个结果意味着万科A将继续停牌至6月18日。值得注意的是,宝能在这次投票过程中投出赞成票,支持万科A继续停牌。京华时报记者潘秀林陈艳

现场 王石为“不欢迎民企”道歉

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于昨天下午3点开始。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王文金、孙嘉,监事会主席解冻,监事周清平等全部出席。万科新任董秘朱旭主持本次股东大会。这次股东大会,也是万科与宝能系的第一次直面交锋,引起了各方关注。

根据事先披露的议程,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介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背景。谭华杰认为,万科与深圳地铁的这次重组,可能是2015年以来,A股规模最大的资产重组。他还解释了此次停牌时间较长的原因,主要是为了避免内幕信息,因为一旦有内幕交易,重组就要搁置等待案件解决,而且这次重组涉及国有资产转让,也需要时间。谭华杰表示,公司将尽可能加快重组进度,尽快复牌,最多停牌到6月18日,到时候无论如何都将复牌。

股东大会上,王石为早前“不欢迎民营企业”的言论道歉。王石说,自己绝对欢迎民营企业在混合所有制中扮演主要角色。

代表宝能系履行投票权的是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陈琳,她未在现场提问。投票时,她投下了赞成票。她表示,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努力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宝能将维护万科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最终投票结果显示,参加投票的股份有87亿多股,约占总股本的79%,有84亿多股支持万科继续停牌的方案,支持率高达97%。

问答

王石回避有关宝能系问题

在股东大会的现场交流环节,很多股东对万科高层现场提问,宝能系代表并未发问。而被问到是否与宝能系沟通过时,王石则选择了回避。

问:万科和深圳地铁,谁选择了谁?

郁亮:万科跟深圳地铁2014年就开始合作了,很难说谁找谁,一直有长期合作,合作很愉快,一拍即合。

问:孩子长大总归要独立,作为百年老店,万科不可能只依赖王总,您会在什么条件下选择退出?

王石:你觉得我什么时候退出呢?我从来没把万科当做孩子,而是当做作品,两者是不一样的。万科的作品是由万科团队、股东、业主等完成的,不是我一个人。

问:重组后的业务发展如何?会以住宅为主还是商业地产为主?

郁亮:围绕城市配套,业务主体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和深圳地铁合作是更好地落实这个配套定位。

问:采取什么措施稳定股东信心?和宝能的沟通如何?

王石:这和这次议案关系不大,先不回答。

问:国资控股的比例会增大吗?

王石:混合所有制是万科的特点,这次重组并不会改变这个特点。曾经因为我的言论,让外界以为我不欢迎民营企业,如果有误会,我道歉,万科绝对欢迎民营企业在混合所有制中扮演重要角色。

分析

继续停牌有利于股价维稳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认为,万科公司方面继续停牌将有助于避免内幕消息泄露及股价异动,保障重组有序进行,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至于对大盘的影响,赵欢说,将有利于大盘稳定。万科如果马上复牌,将有补跌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下行压力,拖累大盘。而万科最迟于6月18日复牌,可以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既有利于万科本身股价维稳,也有利于大盘稳定。

大同证券刘云峰认为,目前的表决结果,对于万科管理层来说是非常理想的结果,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少了刺激股价的因素,也少了一个投资的标的。

宝能系可能已经转变方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宝能系投赞成票的背后可能有以下几点考虑:首先,从舆论导向上看,宝能系继续增持万科的可能性和意义都不大;其次,宝能系可能已经转变了方向,不再是以控股为目的,而是变为从财务投资角度进行一次普通的持股投资;另外,如果万科股票在近期复牌,股票市场会出现较大的波动,这对宝能自身来说也意味着不小的损失,从投资收益上说,宝能系反对的意义不大。

从控股权的争夺来说,万科似乎已经度过“险境”。不过,严跃进认为,未来万科与深圳地铁重组仍然面临诸多变数,譬如万科与深圳地铁的重组本身还需获得双方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等决策机构的批准。在后续的重组过程中,作为持股24.26%的大股东,宝能系的态度仍然至关重要。

回顾

2015年7月10日

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通过竞价交易方式买入万科A5.5亿股,占总股本约5%,其实早在2015年1月,前海人寿就已经大笔买卖万科A。

2015年7月24日

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合力完成了对万科A的二度举牌,占股比例扩大到15.04%,超过了当时的大股东华润。

2015年12月17日

万科集团的灵魂人物王石在内部会议上高调发声,“我、郁亮和团队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A的第一大股东”,并给出了诸多理由。其中,宝能系的信用更是王石再三强调的重点。

2015年12月18日

宝能集团一早发表声明称,“集团恪守法律,相信市场的力量”。由此,双方对万科A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当天午后,万科临时停牌,深交所的公告称,万科A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2016年3月12日

万科就拟议交易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拟采取向深圳地铁集团增发新股为主、差额以现金补足的方式收购地铁集团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

2016年3月14日

万科总裁郁亮在发布会上表示,万科与深圳地铁谈判,拟引入后者为最大股东。万科与深圳地铁仍在就后者是否成为最大股东进行谈判。当日,受深圳地铁加盟万科的消息刺激,仍在交易中的万科H股早盘大涨近14%,创下一年多来最大单日涨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