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营改增会否引发楼市“末班车”行情

两会上透露5月1日起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将改增值税 三大疑问待解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在回应两会热点话题“营改增”改革时透露,两会结束后,估计国务院常务会议很快就会审议营改增方案,“审定后我们将配合财政部尽快下发并公开实施方案。”与以往相比,此次营改增改革涉及数量多,有近1000万户纳税人。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如个人二手房交易。很多新增纳税人过去基本没接触过增值税。王军说:“原则上延续原有优惠政策的同时,针对不同行业的情况和特点,分别制定相应的过渡措施,保障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本次实施营改增确保5月1日如期落地。

犹记得2013年3月“新国五条”出台,传闻二手房转让按增值额的20%缴交个人所得税,加税的猜测在短期内掀起一波交易高潮,一二手房市场突然火爆。随着后来细则出台恐慌消失,市场才恢复平静。这次“营改增”改革,是否会复刻“20%个税”的行情?记者近日采访广州二手房中介市场,据中原地产经纪莫先生表示,目前的行情已经有点像2013年“新国五条”的影子;而满堂红链家经纪马先生则告诉记者,有的业主对政策非常敏感,已经催促买家尽快完成过户手续,免生枝节。 记者李凤荷

据了解,建筑业的增值税率是11%,房地产业与建筑业的“营改增”同期进行,房地产业到底增值税税率是多少,一直是房地产业营改增讨论的焦点之一。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营改增”将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目前二手房交易中的营业税将改成增值税。王军表示“营改增”是减负,只可降,不可增。因此,真正实施以后到底纳税是增还是减,目前还是未知数。

最关注:

税率是升还是降?

据分析,国家营改增的改革方向和本意是减轻税负,二手房交易的整体税收是下降的,不会增加。

目前二手房交易的征税有“据实征收”和“核定征收”两种方式并行,能提交原值发票的,按增值部分的20%征税;不能提交原值发票的,可按照交易评估价的1%来缴交个人所得税。业内人士分析预测,实施“营改增”之后,原业主的增值税缴纳方式可能有以下两种选择:

一是据实征收,能提供买房的税费、贷款利息包括经纪人中介费开支等凭证,进行足额抵扣,按增值税的税率差额征税。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业营改增的税率有可能是11%;第二种是核定征收,房东无法提供相关凭证,对销售额全额征税。目前其他完成营改增的行业全额征税的税率为3%。

2013年“新国五条”出台后引起的恐慌性入市的原因,就是市民担心二手房买卖要按差价20%征收个税,由于早期入市的人士至今已获得了近10倍的升值,一旦按照20%来征收个税,无形中税费相当于楼价的20%,数额非常大。

最悬念:

证满两年还有优惠吗?

根据国家征收二手房交易契税和营业税的最新规定,普通住房证满两年,免征营业税;不足两年,全额征收营业税。非普通住房证满两年,按增值额征收营业税;不足两年,全额征收营业税。

“营改增”以后,证满两年的税收优惠是否仍会存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举要看二手房交易征税的细则和税率。

最迫切:

要不要赶搭“末班车”?

二手房交易营改增的实施起点是今年5月1日,这无形中给市场一个暗示:5月1日前可搭“末班车”。在目前信息未明的情况下,购房者或许会匆忙入市。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目前部分分行已收到有客户咨询有关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情况,但是政策还没有正式落地,细则也没有出台,所以现在看来,暂时对楼市影响不大。目前二手房买卖的税费支出一般都由买家承担,因此,对业主放盘和出售的节奏影响不大,至于对买家的影响,则需要看具体的政策细则出台和具体的操作。

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从国家大方向来看,减负降税是趋势,购房者不必过分担心。

广州日报记者 李凤荷

“会否按增值额计税”曾在2013年引起蜂拥入市潮

二手楼追高成交增多?

中原地产营业经理莫建国告诉记者,尽管目前“营改增”细则未出,但春节后因为契税、降准等多种利好带动下,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大增,业主反价10多万元买家都照追价。天河北嘉怡苑最近成交一套三房带华阳小学学位的单位,本来业主开价是320万元,有多个买家看中,业主因此加价至340万元,最终也被买家承价成交。去年同期,嘉怡苑同类型的房源售价只在290万元左右,一年涨了50万元。满堂红链家英华分店店长马世顺告诉记者,目前约有30%的买家是看房三天左右就签约成交的,成交速度加快了不少。

据了解,目前二手房交易中业主实收占主导,大约80%的交易都是业主实收,20%是各付各税。即使是各付各税,业主在楼价中也已算进税费,只是两者税费分摊模式不一样罢了。

营业税改增值税,最大的未知数是“是否按照增值额来纳税”,三年前引起恐慌性入市的主要原因就在这点,后来才最终变成可核定征收,按全额1%来征收个税。早期入市的业主房产升幅可观,以英豪花园的交易为例,74平方米成交价是193万元,而业主于2005年以“5字头”一手购入,增值额高达150多万元,如果按照增值额来纳11%增值税,会高达16.5万元。

记者 李凤荷

“首套”查验严了

契税优惠新政落地

“首套”查验严了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凤荷)3月15日,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官网挂出《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贯彻落实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优惠政策有关操作指引》的通知,终于落实了“首套144平方米以上的豪宅契税减半征收”的优惠。

“一天幸运儿”要补税

该通知还表示,“对2月22日至2月24日多缴或少缴契税的纳税人,从即日起,请按6号文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退税、补税手续。其中,需要办理退税的,应按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查询证明》及有关资料。”这意味着曾经侥幸获得“区唯一”减免契税资格的购房者,将需补缴契税。海珠区一名购房者于2月23日到海珠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递件交税,当天契税单打出来是“契税1.5%”,不过后来政策被叫停,如今这名购房者已拿到新的房产证,目前尚未接到税局叫他补缴1.5%契税的通知。

需签“全国无房承诺书”

根据该通知表述,购房者目前只需到购房所在地的房地产主管部门提供《个人名下房地产登记情况查询证明》,一些网媒将此解读为“广州无房”即可享受有关优惠。不过,记者在海珠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税务咨询窗口询问到,目前的确只需出示购房所在地的个人房屋查询证明,但同时必须书面签署“全国无房承诺书”,如果一旦发现购房者在其他地方拥有房屋,将面临应缴税额1~5倍的罚款。记者在查询期间,一位在佛山拥有一套住房的人士也来咨询,他询问“在广州买房,佛山有一套房是否算首套?”窗口工作人员也是以同样的回复告知这名市民。大源按揭机构负责人郑大源告诉记者,这实际上是更加收紧了对首套房的查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