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美联储“鸽”声嘹亮 新兴市场迎反弹契机

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现行利率水平不变,并暗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金融市场动荡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的情况下,将放缓加息步伐。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显露出浓厚的“鸽派”意味,放缓加息步伐将为股票等风险资产带来提振,特别是利好新兴市场的股市和汇市。

加息预期减弱

美联储16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会后发布的反映决策层对未来利率走向预期的点阵图显示,到今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升至0.875%,隐含2次加息。与1月份的1.375%的利率中值、隐含4次加息的预期相比,预期显著减弱。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暂缓加息,一方面是担心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可能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冲击,另一方面是出于对未来通胀前景的担忧。本次议息会后,美联储将今年美国GDP增长预期从2.3%-2.5%下调至2.1%-2.3%,PCE通胀率中值预期从1.6%下调至1.2%。

议息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强调,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为中性偏负面,并且最近几个月通胀有所回升,但对长期通胀趋势意义不大,美联储目前尚未得出核心通胀可以持续大幅上升的结论。

美联储对经济和通胀前景的谨慎评估以及对加息预期的下调,被视为去年底首次加息以来释放的最“鸽派”的信号。尽管耶伦表示不排除4月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但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交易员对美联储4月加息可能性的预期仅为12%,显著低于货币政策声明发布前46.5%的水平,对6月加息概率的预期也从88%骤降至41%。

目前多家华尔街金融机构预计美联储今年内还将有两次加息,最早可能在6月。摩根士丹利甚至预计美联储可能只会加息一次,时间在12月。该机构分析师认为,美国的通胀趋势不支持多次加息。过去两个月核心PCE通胀率上升主要是基数效应所致,核心PCE通胀率在1月份已见顶,预计整个夏季将进一步走低。

风险资产受提振

受美联储“鸽派”声明影响,美元指数16日重挫近1%,17日进一步走低,跌破95大关,触及4个半月以来的低点。风险资产则全线走强。标普500指数16日收盘上涨0.56%,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涨0.43%,双双收于年内高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0.75%,创1月6日以来新高。WTI原油期货价格16日大幅上涨6%,17日盘中涨幅超过1%。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次议息结果比市场预期更为“鸽派”。在日本和欧洲实施负利率的情况下,美联储维持低利率并放缓加息步伐,将缓解市场的担忧情绪,利好新兴市场的股市和汇市。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 Ahmad认为,美国可能减少加息次数对于新兴市场无疑是个好消息。在美联储对于加息举棋不定的当口,投资者更有可能将资金留在新兴市场,因为当美元利率还在0.25%-0.5%的低点徘徊之时,显而易见新兴市场的投资回报率更高。

富拓分析师还表示,美联储短期加息无望将继续压制美元多头,同时利好股市等风险资产的进一步上扬,汇市方面,商品货币在股市和油价的带动下有望重振雄风。不过,对美元走势不必过于悲观,毕竟近期美元虽遭受多次打压但一直坚挺,预计美元大幅回落的空间非常有限。

汇丰环球研究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王然认为,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两次,分别在6月和12月。美元的强周期基本在加息之前已经走完了。 记者 杨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