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人工智能市场需求持续提升 7只龙头股迎上涨契机

世界科技创新格局已到了人工智能崛起的大时代,AlphaGo的不俗表现只是一个新的开端,接下来人类开发的人工智能应用会更精彩。种种迹象表明,2016年,不仅是“十三五”起步之年,也是我国人工智能商用元年。近期,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宣布,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复合型机器人已经开始批量生产。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包括机器人在内的人工智能产品市场需求将持续提升,而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更有助于推动产业加速发展,相关概念股前景向好。

在上述多重利好消息刺激下,昨日人工智能概念板块表现突出,东方网力、科大智能、同花顺、思创医惠、奥飞动漫等5只相关概念股纷纷涨停,慈星股份(6.51%)、昆仑万维(6.13%)、汉王科技(5.41%)、和而泰(5.20%)、蓝色光标(5.13%)和紫光股份(5.11%)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昨日板块内共有14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17.63亿元,分别为奥飞动漫(62361.89万元)、同花顺(33104.86万元)、昆仑万维(22647.86万元)、东方网力(12527.95万元)、思创医惠(11666.37万元)、江南化工(11290.26万元)、紫光股份(6528.53万元)、慈星股份(3753.94万元)、蓝色光标(3331.93万元)、汉王科技(3275.44万元)、高乐股份(2055.77万元)、张江高科(1496.93万元)、和而泰(1431.89万元)和康力电梯(846.36万元)。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提升,我国机器人行业发展迅速。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3.66万台,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国。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5.71万台,在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中的占比达到1/4,同比增长55%。

在《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将工业机器人列入大力推动突破发展十大重点领域之一,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根据《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要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万亿元,实现装备的智能化及制造过程的自动化。

对此,安信证券表示,人工智能的里程碑事件,是AI战胜欧洲围棋冠军,展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人工智能也被我国科技界视为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因此,坚定看好人工智能这一未来最重要的产业方向,建议重点关注:思创医惠(携手全球人工智能龙头IBM沃森),东方网力(视频大数据龙头,参股全球领先的家用机器人和安防机器人),长高集团(收购金惠科技,图像视频智能识别领域稀缺优质标的),科大讯飞(“讯飞超脑”进军认知智能制高点),汉王科技(人脸识别、读写识别等领域领军企业),东方国信(大数据智能分析龙头),佳都科技(旗下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金融行业应用)。 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