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网购家电潜在陷阱:到货日期延后 三包失效

网购家电小心“潜在陷阱”

每年的3·15,家电都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品类之一,而近年来随着电商渠道的崛起,网购家电也渐渐成了其中的“重灾区”,比如价格欺诈、功能缩水、假货、物流售后滞后等等。信息时报记者通过消费者日常投诉以及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的消费提醒发现,消费者除了注意“应在正规网站购买”等常识之外,还应特别留心以下几条霸王条款,当遇到时采取相应的对策,以避免掉进潜在陷阱。

霸王条款1:

付款后才能验货

网购时代,购买家电之后的配送问题都交给了物流来解决。但大家最容易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需要“先付款后才能验货”。如果货物出现问题再走退货流程,为退货增加了难度。比如家住海珠区的陈小姐日前就网购了一个手机内存卡,送货师傅要求先交钱再验货。交完钱后,陈小姐发现,其送来的内存卡并非订单上所要购买的手机内存卡,后续的退换货也相当麻烦。

对策:目前有规则规定如果商家或快递员不让先验货再交款,消费者可以拒绝签收。消费者在接收到产品时,最好是在快递人员面前打开货物进行检查,如果遇到货不符实或者货物损坏现象应立即联系网购网站客服与快递人员进行解决,免得没有当事人在场,有口也说不清。

霸王条款2:

到货日期延后 “三包”失效

按照现在的“三包”相关规定来看,其有效期都是自开具发票之日起开始计算的,其日期多为7~15日。但是网络购物时代,因为快递物流等原因,很容易出现拖延现象,那么消费者很有可能7日之内甚至15日内都无法拿到商品,三包有效期也随之缩水。

此情况有消费者在网购冰箱时就遇到了,张先生在某网站上订购了一台三开门冰箱,但是由于暂时缺货,产品在15天才有商家送货上门。此时,张先生发现发票上的日期却是15天前下订单的日期。这样算下来,按照现行规定,7天退货的三包有效期已经完全失效。

对策:在网购家电产品时,可以向商家提出在“确定收到货品之日后才开具发票”的要求。此外,还应注意保存有关单据。商家送货时,应注意核对货品是否与所订购商品一致,有无质量保证书、保修凭证等,同时索取购物发票或收据,以便在遇到所购商品与广告宣传不一致时要求退货。

霸王条款3:

赠品免费,所以免责

在网购家电时,商家往往为获得更多订单而送出相当多的赠品来吸引消费者,网友们往往也照单全收,对赠品的质量问题失去了警惕心。

对于这些“免费赠品”,不少商家和消费者都错误地认为,赠品属于格外搭送,可以免责,所以往往就会忽视其是否有“三包”凭证、安全标识、使用说明书等。但是,消委会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一种商业促销行为,“免费”的赠品,建立在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前提之上,并不同于朋友亲人之间的无偿赠与。由此而言,赠品“免费”,不等于商家就能“免责”,一旦给消费者利益带来损害,商家也必须承担相关责任,免费不能免责。

对策:消费者在网购商品时,应“聚焦”自己所买产品本身的品质,而不是贪图赠品多而买到不合适自己的商品。其次,在获取赠品时,也应向电商企业索要发票及相关凭证,认真检验其质量及具体信息。当然,为杜绝此类现象,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商家各种促销行为的监管,严查那些质量不合格的赠品。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